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新春第一会”:锻造过硬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在江海大地“竞”出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640 (18).jpg

640.jpg

2月18日,龙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拉满弓、绷紧弦,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积极投身新一年工作,全力营造一流发展生态,进一步浓厚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雷主持会议。


吴新明指出

过去两年,全市上下毫不动摇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越来越好的发展生态,激荡着求真务实、敢为善为的奋斗强音,充满了知重负重、克难奋进的冲劲,充满了勇于改革、开拓创新的闯劲,充满了锐意进取、竞相发展的拼劲,全面展现出“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生动局面。


吴新明要求

抓作风优环境,必须坚持使命在肩、志存高远。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抓作风优环境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从勇挑重担扛使命的高度,切实把抓作风优环境与落实国家战略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紧密结合起来,与实现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贯通把握、一体推进、协同落实。从时不我待抢机遇的高度,主动对标先进城市找标杆、争进位,积极抓住各类机遇,以高标准营商环境增创发展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吴新明要求

提升营商环境,必须坚持挑战极限、止于至善。坚持问题导向、用户思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南通成为最正确、最值得的选择。坚持公平竞争,积极参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一诺千金”的诚信政府品牌,以讲诚信守契约赢得企业口碑、吸引企业投资。强化柔性执法,让人性化执法贯穿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增强服务意识,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把审批服务的“金字招牌”变为“发展王牌”。突出精准惠企,推动政策适销对路、及时兑现、足额到位,让免申即享、简申快享的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好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形成政企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好生态。


吴新明要求

提升机关作风,必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重点检视“八个不为”,务必做到“八个坚决”,突出“四比四争当”主抓手,以“重锤钉钉子”的决心和“越往后越严”的要求,驰而不息抓整治,聚力推动思想理念大提升、精神状态大提升、能力本领大提升和气质形象大提升,努力实现问题“大扫除”、作风“大改进”、发展“大跨越”。


吴新明强调

机关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问效,深入开展争当“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让南通这座追江赶海的城市,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竞”出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张彤指出

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在市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把“竞”字贯穿全年度、融入各方面,持续擦亮“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持续走在前列。要全力推动政务环境再提升,加快构建“全链服务”,不断强化“智慧服务”,持续深化“跨区域服务”,提升政务服务高效化、智能化水平;要全力推动政策环境再提升,精准研究制定政策,广泛宣传送达政策,及时高效兑现政策,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落地落实;要全力推动市场环境再提升,充分畅通市场准入,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全力推动法治环境再提升,加大权益保护力度,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开展监督护航行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全力推动开放环境再提升,大力促进外商投资,优化贸易服务,强化功能配套,提升全流程服务水平;要全力推动人文环境再提升,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居品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全市各级干部要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攀高争先的标兵、尊企护企的模范、善作善成的表率,竞出好作风、拼出新活力,以作风建设之“好”打造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张彤强调

安全是最优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高度重视节后生产恢复阶段安全生产,督促指导企业做到设备检修、人员培训、责任落实、应急准备、风险辨识“五个到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通报了2023年综合考核结果、“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评选结果,表彰了2023年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2023年度南通市机关作风、营商环境“双提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了2023年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和2023年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双十佳案例,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与会人员观看了机关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专题片,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