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贸促会)举办RCEP政策解读暨FTA企业培训会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 ]


12月3日,为用好RCEP政策“红利”,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组织举办了RCEP政策解读暨FTA企业培训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应邀作了一场精彩讲座,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贸促会会长左晓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副会长袁杰主持,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南通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南通贸促会注册企业以及商务贸促系统的业务骨干等300多人参会。

会上,白明所长从RCEP的来龙去脉、角色定位、对自由贸易的意义、对成员国尤其是中国的影响一一进行解读,并且结合当前外贸和外资实际以及未来发展、如何运用好RCEP带来的新机遇分享了很好的想法和建议。

11月15日,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覆盖全球23亿人口、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成功启动。

“十三五”以来,受南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影响,RCEP成员国已经成为我市贸易投资的主要活跃市场。2020年1-10月,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南通)服务中心签发RCEP成员国优惠原产地证书6868份,占总签发量的86%,涉及货物金额2.82亿美元。其中东盟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93.75%,韩国占比最高,为总签证量的34.72%。RCEP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将快速推动区域投资贸易一体化进程,预计“十四五”期间,日本、韩国、东盟市场贸易互惠将为南通企业带来新机遇。

会议期间,南通贸促会出认证中心还为新注册企业手签员进行了产地证业务培训并组织在线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