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享美好生活 | 三元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居民“幸福生活圈”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体:[ ]

家门口的小小早餐店,小而全的社区便利店,步行几分钟就能抵达的美容美发店,周末可以带孩子体验沉浸式阅读的新式书店……伴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加速建设,三元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被接连满足。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成为三元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三元社区便民生活圈位于如东县城中街道的中心区域,成立于2002年5月,辖区面积0.75平方公里,东起人民北路,西至青园北路,北起掘苴河,南至市河,服务周边人口达2.3万余人。生活圈内交通设施齐全、道路通达,业态种类丰富,集聚上百家特色餐饮、休闲养生、娱乐教育、社区菜店、便利店等各类基本保障型和提升型消费载体,很好地满足了居民生活娱乐需要。


三元世纪城与三河六岸天健嗨街作为便民生活圈的集中建设阵地,截至2023年四季度,已入驻便利店27家、综合超市7家、维修点10个、美容美发店25家、药店5家、特色餐饮店250家(其中品牌连锁占比75%)、养老站2家、保健养生店6家、新式书店2家等。 


三元世纪城作为如东核心城区的一个窗口,映射出如东居民的生活品质,商圈内业态主要分为超市便利店等日常保障类、特色餐饮类、休闲养生娱乐类及教育培训类等四大门类。城中街道将三元世纪城作为品质提升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的先行先试区,在县商务部门指导下,通过不断推进试点工作,原本的老城区已改造成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新城区”,充分满足了居民品质生活的需求。


三河六岸天健嗨街总建筑规模11130.39平方米,于2019年4月开工,2022年9月竣工,2023年2月18日开街,目前已经申请南通市特色商业街(区)。嗨街由天健置业主理,围绕城市生态“策划+招商+运营+服务”的闭环商业模式,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儿童文教、滨河风情等于一体的城市商业街区。商圈内聚集如东特色小吃如虾子烧饼等,并引入了超十家知名品牌入驻如东,其中有港味新贵“港符·捞汁火锅”、乐山网红品牌“肖四女·跷脚牛肉”,也有国潮之光“TSINGTAO1903”、享誉国内的“楠火锅”等时尚潮流大牌,还有泰式大排档“迷你椰”、日式放题“十川料理”等异域美食,致力于打造一条美食文化街区。


党建引领 让社区更有温度


基层治理成效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三元社区以做优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模式,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亲民化方式,不断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员进小区,帮助居民及商户联系办理医保卡、老年乘车卡、工商营业执照、小额担保贷款和缴纳社保等事宜,搭建起服务居民与商户的桥梁。同时,以“红色引领”为抓手,把党组织建到小区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红网驿站已经做到全覆盖。开展小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出成绩”竞赛公示活动,动员在职党员回小区参与议事和管理,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走访辖区内内店铺、小微企业、餐饮、商场,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尤其是夏季高温和节日期间,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准时上报排查情况,做好生产经营企业“一企一档”台账。


内外兼修  让社区有“颜”也有“质”


“以前这地上乱糟糟的,到处都是摆摊的,路都没地方走。”居民们纷纷感慨。

“还有南公路这片儿,之前荒废着没人管,现在弄了商业街,沿河都是吃饭休息的地方,河边也划了停车位,打扫地干干净净的,看着人心里舒坦。”热心居民李阿姨指着三河六岸这一片区域,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三元世纪城既是老旧小区,也是商住一体小区,卫生条件较差、乱摆摊现象严重,但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没有畏惧,积极行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始终坚守在一线。一是针对卫生环境易“反弹”的特点,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天恒公司联系,尽力做到小区内净化、绿化、亮化,确保环境整洁干净。二是社区还利用好网格信息员、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志愿者等,积极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培训,与结对共建单位的同志们一同进小区、店铺,进行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如今,三元世纪城内地面干净整洁,道路通畅,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生活更为舒心。


强化服务  让社区品牌大放异彩


自2月18日天健嗨街开街以来,三元社区助力天健集团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做大宣传,通过政策引导、营商环境的优化和产业的培育,招引全国各地特色品牌入驻,致力于打造如东最具特色的街区,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同时结合文明城市要求,做好卫生服务、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加强街区综合监管。此外,社区也针对不同店铺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


业态多元  让居民幸福感“悄然升级”


一大早,三元社区居民张先生便站在修补点旁边等待,他的运动鞋鞋底磨损正在修复。“现在步行十几分钟,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大事小事儿基本上都能解决。”他说,“之前可没少为小修小补的事儿发大愁,现在好了,一个‘圈’就搞定了。”社区内新开业的鞋道社专门帮居民修鞋补鞋洗鞋,万众修鞋店为居民提供修拉链、换鞋底服务。其实不止是修鞋修拉链,磨菜刀、配钥匙、修家店、皮具美容、修电脑手机……社区内的小修小补点都能满足居民基本需要。


中午12点多,正值饭点儿,位于三元世纪城东街9号的宾山社工爱心食堂热闹起来。这里每餐提供十几款荤素菜品,同时还有主食、汤和水果。食堂常年推出“尊老餐”、爱心特价菜,不仅解决部分失能、低收入或空巢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同时为老人开展文化服务、健康咨询、爱心陪伴等公益活动提供场所,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李阿姨是这里的常客,她连连夸赞:“我儿子女儿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就我和老伴儿,幸好有这个食堂,菜好吃价格也实惠。”


吃完饭回家的路上,沿途的社区卫生室、便利店(综合超市)、特色小吃店、理发店、宠物店、洗衣店、快递站点、面包烘焙店、武术馆等业态一应俱全。在家休息一会后,李阿姨会和老伴儿一起去老年人活动中心打打牌、跳跳舞,和其他老人唠唠家常,一下午就轻松度过了。触手可及的便利与幸福是像李阿姨这样普通居民的直观感受,更是三元社区工作人员焚膏继晷的切实追求。


此外,三元社区还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了志愿服务品牌“彩虹驿站”。驿站下设红橙黄绿青蓝紫7支七彩三元志愿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基层低保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省文明社区、省和谐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绿色社区、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省充分就业社区、省级和市级文明社区、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玩乐闲”,接下来,三元社区将从党建引领、卫生整治、品牌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全面提质,确保在建设好的基础上,运行好、服务好周边群众,真正把一刻钟生活圈建成群众的“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