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贸促会稳抓FTA战略贯彻落实 优惠签证金额再创新高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

市贸促会作为贸易促进、代言工商的职能部门,是贯彻落实自由贸易协定(FTA)国家战略的主力军。FTA战略,特别是RCEP成功签署对南通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扩大双向开放优势,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显著作用。“十四五”开局至今,市贸促会以自贸协定(FTA)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聚焦签证便利与贸易合规,进一步提升企业享惠广度和深度,稳步推进自贸协定政策贯彻落实。

政策新利好推动三季度优惠签证金额再创新高。今年以来,我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及亚太贸易协定伙伴国税率进一步降低;亚太贸易协定新成员蒙古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也将于11月10日获权签发。新一波自贸协定新一波利好推动我市三季度优惠证签证金额再创全年新高,同比增长31.2%。截至三季度,市贸促会共签发各类证书32993份,同比增长19.5%。其中,非优惠原产地证签发19580份,同比增长20.4%;优惠原产地证签发8782份,签证金额40108.22万美元,特别是9月份签证金额增长势头最强,单月同比增长33.2%。

创新服务模式联合省会开展自贸协定合规排查。南通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以来,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签发量一直占比最高,分别占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量的31  %和30.6 %,中韩、中澳的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纺织、机电、运动器材类。随着RCEP签署生效临近,国外海关及相关机构对我国签署的各类自贸协定的合规稽查频率和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南通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工作,率先在全省发放FTA合规评估调查,江苏省贸促会根据全省企业问卷填写情况,首选南通企业开展为期三天的FTA合规风险评估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由省调研组专家免费为企业出具定制化合规风险评估报告,受到一致好评。

多措并举推进签证便利化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自2021年7月1日起,中泰双方海关共同接受电子签章,贸促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泰国)原产地证书也可以申请自主打印,企业申领证书足不出户,更加便利。9月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出口到泰国的,签证金额同比增长78.5%。今年4月份以来,南通贸促会根据中国贸促会原产地证管理要求,以贸促会办证企业、南通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公平贸易摩擦涉案企业、通贸贷平台企业为主要调研对象,围绕“融商通贸  为企服务”主题,在全市8个县市区集中座谈50家企业,实地调研5家重点企业,工厂核查5家企业,第一时间策应调研中发现的企业诉求,精心筹划新注册企业出认证业务培训,在启东市吕四镇增设产地证自助打印点,真正做到真调研、办实事,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