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一季度外资运行保持平稳,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一枝独秀”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

今年以来,面临疫情带来的多种不确定因素,我市外资运行保持平稳,对外投资意愿下降。记者6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外资达3.7亿美元,增长5.1%,占比43.4%,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资5.5亿美元,占全市63.9%。

98c11f9c-997f-4bb5-affc-81d1fd45b493.jpg


一季度,全市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项目24个,超亿美元项目7个,增长50%。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资新批项目落地受阻,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家,同比下降45.59%;新批及净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6个,同比下降33.33%;元富智能科技、云谷数据等部分大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数据显示,服务业成为引资主体,一季度新批服务业外资项目22个,实际使用外资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8%。

2月份以来,受境内外疫情影响,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基本处于停工或半歇业状态。一季度,全市对外承包劳务新签合同额8730万美元,新派各类劳务567人,同比下降55%、65.6%。目前,市商务局正指导外经企业全力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发放给在外劳务人员,并通过“政校企”合作等方式帮助企业储备和培养国际化人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由于餐饮住宿、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我市与其关联的在岸外包业务如呼叫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等一季度下滑明显。不过,我市一批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企业化危为机,亮点频现:宏微特斯生物公司累计生产核酸试剂4000万份;中科基因迅速建成符合二级生物安全标准的实验室,组织力量攻关新冠病毒快检试剂技术;百奥赛图为国家相关科研机构提供人源化小鼠模型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研究......一季度,全市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成为“一枝独秀”,同比增幅达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