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五一”消费市场稳定有序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 ]

五一假日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物价平稳、消费秩序井然有序,4月30日-5月4日累计实现销售额9.03亿元。五一假期我市消费品市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市场供应货足价稳

从重点监测的53家大中型超市看,物资保障充足,全市大米、面粉、油脂库存基本满足全市居民157天左右的需求;肉类现有库存能够满足全市14天的需求;蔬菜可满足全市10天的需求;速冻食品、鸡蛋、水产、方便面、防疫物资等库存储备量,能够满足全市居民7天以上的需要。从价格波动情况看,粮、油、猪肉、蔬菜、鸡蛋、水产品、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与节前相比,总体呈“3涨2平2跌”走势,食用油、鸡蛋均持平;成品粮上涨0.6%;猪肉上涨0.02%;水果上涨0.07%;水产下跌1.8%;蔬菜下跌0.82%。价格总体平稳。

二、促销活动多彩纷呈

节日期间,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的措施下,各地纷纷加大消费促进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大力营造安全健康、喜庆热烈、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崇川区文峰大世界开展5.1好物节活动,活动期间服饰,美妆,家居统统4折起,通过文峰云购小程序即可一键下单。万象城开展城市好朋友计划活动,充卡送积分,积分抵现金。金鹰圆融开启与我为“五”一起嗨活动,夏日伴品、鞋类和美妆折平均7折起。据统计,节假日期间,文峰大世界、万象城和万达日均销售额分别突破550万元、330万元和470万元,日均客流量分别突破1万人次、1.6万人次、3万人次。开发区永旺梦乐城举办了一场“惠聚能达·55购物节”促消费活动,客流环比提升40%,销售提升50%。启东市的吾悦广场、凤凰荟、文峰大世界等都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对五一期间的活动进行提前推广,积分兑、一元抢、五折购等活动不断,市民消费热情进一步升温,据统计,节日期间启东市凤凰荟、吾悦两家综合体假期期间总人流量约8万人次,吾悦广场销售额达近500万元,凤凰荟销售额达200万元。

三、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节日期间,我市圆融广场推出“宅家云逛街、线上不打烊、优惠码上购”活动,文峰大世界共推出5个品牌五场直播,其中耐克直播间最低7折,雅诗兰黛直播间4.3折起,启粮集团携八大品牌4S店举办了网上大型车展等,与线下的活动形成共振效果。同时,旅游行业也兴起一股" 云 " 游玩潮流。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南通日报社开展“云游江海·慢赏春光”慢直播活动,从三大主题、12个景区体现多彩春景。南通网红的动物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启五天直播。南通狼山森林公园红枫、啬园的郁金香花海等均可在公园公众号 " 云 "游。截止5月4日,累计在线点击量超过50万次,进一步满足假期不同群体对于不同旅游产品的消费需求。

四、汽车餐饮稳步回升

国产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通过在疫情相对平稳的县市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车辆销量。根据调研显示,比亚迪、蔚来五一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30%左右。受疫情影响,我市住餐行业元气尚未恢复,从南通大饭店、文峰大酒店、滨江洲际等7家市区重点住餐企业监测情况看,住宿营收平均下降同比超50%,餐饮营收同比下降超90%,大多数餐饮企业通过推出外卖、预制菜等销售模式缓解压力。随着节后堂食逐步解封,积压一个多月的朋友聚会,家庭聚餐还有婚礼酒宴等餐饮消费需求将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