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南通:助力消费回暖,50余家“老字号·非遗”齐“摆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作为2020年江苏省“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和南通市“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之一,今天(6日)上午,“记忆中的南通味儿”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活动在南通中南城购物中心南广场举行,今明两天,全市50余家老字号、非遗、名特优企业汇聚在此,为市民带来“视”、“听”、“味”的三重盛宴。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副市长潘建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参加启动仪式。

x1.jpg

x2.jpg

x3.jpg

x4.jpg

x5.jpg

x6.jpg

    活动现场,孟家蟹包、如东狼山鸡、海安沙岗猪头肉、林梓潮糕……香味扑鼻的传统美食瞬间打开老南通人的味蕾“密码”;蓝印花布、南通面塑、如皋香袋……一系列蕴藏传统文化的非遗产品给人们带来返璞归真的温暖。嘉年华活动将众多商家汇聚一堂,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市民余先生一大早就赶来现场,边逛边吃中回忆着童年的味道,“有好多产品好多年见不到了,我一来看了这么多我就下手买了,小时候吃的麻饼、金枣都是吃的最多的,还有地方特产我们都喜欢,买了如皋的猪头肉。”家住市区的周先生说:“地道的非遗传承产品确实不错,都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精品,很多都是县区过来的,我们小时候很难碰到的。

x7.jpg

x8.jpg

(领导逛展)

x9.png

x10.jpg

x12.jpg

x13.jpg

x11.jpg

x14.jpg

  目前,经国家和省、市商务部门组织评选,我市共有中华老字号6家、江苏老字号16家、南通老字号24家。同时,我市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字号纳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市老字号中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家,形成了老字号与非遗融合互动的局面。活动现场,现包现蒸的孟家蟹包生意火爆,短短两小时就卖出了数百只包子。南通老字号、孟家蟹包老板孟松岑向记者介绍:“我的蟹包蟹膏是酒糟调的,不是酵母添加剂的,汤是老母鸡汤和骨头汤,味道鲜美,我们积极的参与这个活动,我们做的很好。我做了40多年的蟹黄包,到我手上是第四代了,孟家蟹包在如皋是一张名片,我现在要把这个名片做到南通来。”

x15.jpg

(孟家蟹包现场制作销售)

  以合力促进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传承改革和创新发展为契机,南通市商务局和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不断加快商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脚步,在南通文旅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南通老字号企业集体上线我市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追江赶海游南通”,下一步还将在购物、餐饮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开启我市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不断注入新动力。

x16.jpg

  市商务局局长李玲表示:“我们将积极为老字号企业搭建展示展销的线上线下各类平台,不仅带领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拓展销路,还要把更多的老字号企业引进来,促进集聚,把老字号打造成繁荣我市消费市场的金色名片。我衷心希望此次参加嘉年华的各位老字号企业,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紧贴市场需求,增加传统特色商品供给,并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将传统的经营方式与现代的技术手段相结合,走出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之路,吸引新顾客,开拓新市场。”

x17.jpg

x18.jpg

(FM97.0南通新闻广播主持人、记者直播带货) 

  下阶段,市商务部门还将指导开展汽车国际博览会推动汽车消费,组织开展家政、餐饮等行业技能大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释放居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