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RCEP生效首日!南通市贸促会签发首批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令人激动万分、翘首以盼的时刻终于到来,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率先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落地实施。与其他自贸协定相比,RCEP作为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

1.webp (2).jpg

协定生效首日,南通市贸促会为我市企业签发首批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共计4份。这批证书系全国首批签发证书。

其中首份证书由南通恒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出口产品为服装,出口国家日本。这家企业成立于2011年,主要销往国家就是日本,协定未生效之前,企业表示从未办理过原产地证书,在得知南通贸促会可以申请办理RCEP证书后,第一时间赶到贸促会签证窗口进行业务咨询,我会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在原产地证书签发细节严格把关,确保产品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经过一步步指导,企业在现场通过原产地申报系统先后完成了线上注册,商品备案,该企业出口部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后,对于我们出口真是太有利了,我们每个月都有货发往日本,而且我们的产品纳入了减税范围内,根据2021年销售额来统计,日本实施RCEP降税后,预计2022年我们可以享受二十几万的关税优惠,自贸协定的达成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根据RCEP协定日本关税承诺表,公司出口服装产品将以每年0.7%的速度逐渐降税,在2036年前获得零关税待遇,这将为我市企业出口日本带来更多的商机。

2.webp (4).jpg

RCEP全面生效实施后,将带动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即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极大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协定的生命在于实施”。为了进一步增强实效,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做好RCEP项下原产地工作的实施,我会第一时间通过企业QQ群和南通商务APP等多项渠道,发布了受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的通知,为了使企业熟悉规则、掌握规则和运用规则,我会及时编写了RCEP原产地证书填制指南与操作方针,打印成册,为外贸企业受理线下注册,让企业能更快高效的办理原产地证书,享受协定带来的收益,同时促进区域贸易合作更频繁、经贸关系更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