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创建“通贸贷”融资业务平台 为中小微外贸企业送政策“红包”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

日前,南通市举办“通贸贷”助力南通外经贸发展推进会,市商务局、财政局、中信保南通办事处分别与建设银行南通分行、江苏银行南通分行签署《“通贸贷”融资业务合作协议》,标志着“通贸贷”融资业务平台正式启动。“通贸贷”融资业务平台由市商务局、财政局安排3000万元融资风险资金池作为增信手段,融资业务承办银行为建设银行及江苏银行,按照“独立审贷”原则,以10-20倍的放大倍数、较低的贷款利率向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市区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贷款,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原则上无需提供任何形式的抵质押或第三方担保。融资业务平台率先引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以其为基础向中小微外贸企业发放贷款,更有利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打造出口信保与保单融资政策闭环,利用财政与政策性保险双重杠杆,提高企业信用风险管控水平,以融资风险专项资金及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中小微企业向承办银行申请贷款的增信手段,提高贷款银行风险容忍度,为企业提供低门槛、低利率、快速简捷的融资支持。去年以来,省级“苏贸贷”融资平台在我市融资成效显著,截至今年8月底,三家承办银行累计授信南通企业133家,授信金额5.13亿元,放款2.29亿元,授信金额和授信企业数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政保银企联动机制,着力推动“通贸贷”融资业务平台,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助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