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防疫物资出口纠纷增多,市贸促会提醒增强风险合规意识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市涉外商事纠纷呈现爆发时间集中、矛盾问题雷同、纠纷处理难度较大等特点。日报记者25日从市贸促会了解到,截至8月份,中国贸促会南通调解中心共收到纠纷调解案件10个,除去年结转的1个案件外,其余9个案件均集中在二季度、三季度。

据了解,这些纠纷调解案件中涉及产品直接为防疫物资的案件有3起,受疫情影响而延期发货、拖延货款等纠纷有6起,涉及美国、日本、东南亚及欧洲等多个国家,纠纷标的货值合计近200万元。防疫物资纠纷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几个方面:海外客户订货匆忙,未就产品包装、合规要求等作具体约定;受疫情期间货运物流不稳定、海运成本增加等影响,国内客户延期交货;各国防疫手段不尽相同,防疫物资产品价格剧烈变化,海外客户收货后由于利润空间缩水要求退货退款等。

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南通调解中心多措并举推进纠纷调解工作,在程序合规的基础上,通过发布敦促履约函、建立案件调解群、探索线上调解等方式做到有案必调;联络省贸促会、市外办等相关机构协助推进异地案件,通过涉外专委会、特聘律师调解员提供法律建议,做到调案必果;根据案情和证据资料及早研判,将相关案件转至仲裁、诉讼等其他法律手段,做到调案必结。

截至目前,9起纠纷案件已有3起完成结案。其中,南通一家生产免洗洗手液的企业因疫情期间订不上舱而延期交货,进口商收到货后产品价格下跌造成损失,另外企业60ML规格的产品未完成药品注册,可能会进入美国海关的进口货物销毁程序。经调解,企业最终按照美国客户要求完成了产品的药品注册证,外方顺利提货,且未追究延期交货导致的损失,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市贸促会提醒广大外贸企业,海外疫情尚未平息,防疫物资价格波动剧烈,面临突增的出口市场需求,务必要提高法律意识,特别要重视合同合规管理,将商事纠纷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