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生效13天RCEP项下优惠证南通签发量全省第二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自2022年1月1日,RCEP协议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截至1月13日,市贸促会共为59家企业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08份,签发金额479.9万美元,累计为企业减免关税3.36万美元,签证量、企业数均位列全省第二位。


积极筹备回应企业期盼 

东盟、日本分别是我市第二、第四大重要贸易伙伴。在RCEP框架下,中日、日韩间首次建立自贸关系,协议生效当天就有57%的对日、50.4%的对韩、74.9%对部分东盟国家出口产品立即降为零关税,成为南通外贸企业重点关注的几个海外市场。南通力伟建筑设备有限公司出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钢铁类产品、纺织类产品,销往欧美、东盟、澳洲、日本等国。在相关负责人张东升看来,降税将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客户更愿意跟我们下单,之前我们出口到日本的纺织类产品纤维板,客户要交4.7%的关税,有了RCEP后则是零关税。” 

1.webp.jpg

市贸促会为做好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顺利开签工作,第一时间通过企业QQ联络群、南通商务APP等多渠道发出受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的通知,及时发布RCEP原产地证书填制指南,随时受理企业线下注册。2021年12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市贸促会办证系统内新增注册企业就超60家,为保障12月31日24时开签工作顺利开展,市贸促会出认证中心全体签证人员连夜加班,根据后台数据拥堵情况及时处理,确保1月1日当天成功开签。首份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由南通恒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出申请,并顺利签署。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出口日本服装贸易,之前从未办理过优惠原产地证书。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去年12月25号从上海发往东京的货,目前货物已经到达日本的港口,货物还没有清关,我们急着要办证书,1号办好证书可以在日本享受关税优惠。根据公司2021年销售额来看,预计2022年可以享受二十多万元的关税优惠。”


持续增长共享政策利好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市贸促会已全口径获权开签已生效的17个自贸协定项下的区域优惠原产地证。自贸协定的签订对我市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随着区域优惠原产地证的签发量的不断增加,政策利用率也不断提高,签发量占比不断攀升,从2017年的17%上升至2021年的34%,五年来占比翻两番。2021年全年共为我市企业签发区域优惠原产地证12108份,同比增长17.75%,签发金额5.74亿美元,同比增长33.53%,优惠证签发金额占总金额三分之一。

2021年全年签发的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中来自RCEP成员国的共有10345份,占优惠证签证总量的85.4%,特别是韩国、东盟连续多年排名在前三位并保持两位数增长。日本市场方面,RCEP生效前均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书,2021年全年仅签发178份,签发金额880.14万美元。2021年四季度,在市贸促会摸排新注册的121家企业时发现,超九成企业拟出口国家为日本,产品主要有纺织服装、金属制品、家具、化工等。RCEP生效13天已签发的108份证书全部出口日本。


专题培训及时答疑解惑

1月12日下午,市贸促会联合江苏省贸促会、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共同举办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及实务操作线上培训会,在南通外贸中心设立线下分会场。

2.webp.jpg

本次培训是市贸促会2022年RCEP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培训围绕RCEP优惠政策,重点解读了区域内关税减让情况和原产地规则,围绕RCEP签证操作程序,回应了RCEP开签后企业较常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省100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仅安排50家新注册企业现场学习,超200家南通企业在线学习。南通兆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迫切需要了解办理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流程,特别是如何做好商品备案。贸促会组织的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为我们抢抓RCEP机遇、提升海外竞争力送来了“及时雨”。

下一步,市贸促会将密切跟踪我市企业办证及出口情况,建立RCEP专题企业联络群,落实专人解答企业疑问,邀请专家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精准指导企业抓好RCEP开签窗口期开拓市场,为全面贯彻落实自贸区提升战略提供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