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第131届广交会专题报道(六) | 知识产权护航“云端”贸易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

在国家对知识产权日益重视的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南通广交会参展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


筑牢防线抵御出海风浪

网上举办展会,大量展品和宣传信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上传至云端,通过网络发送到全球市场。产品触达面更广,但也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新的风险和巨大挑战,需要全新的管理模式。

针对这一现状,南通交易团结合广交会现有机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从展前宣传预警,到展期维权,指导、协助参展企业做好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方位高标准保护企业创新发展成果,为企业在云广交顺利参展、抓抢订单保驾护航。

我团根据“建议作为自查重点比对的知识产权参考目录”,要求各参展企业应在展前和展中加强对参展样品的自查自纠。特别注意核查商品包装、装潢上实用的图案的合法性,尤其是国旗、国徽,注册商标的许可使用范围和期限,企业在云展厅、直播间中使用的字体、图片、音频、视频、第三方应用程序等均要有合法来源或授权,以及是否存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通过强化宣传引导,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不断强化区域知识产权全链条的保护。

 

守护智慧提振创新动力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带动企业对研发与质量的要求提升,也为创新的“火种”添薪聚能。对于南通传统优势产业——家纺来说,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家纺行业的灵魂,是创意设计生命的延续。

位于南通市通州区辖区内的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纺面料为主,集设计、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家纺及酒店纺织品配套企业,是国内最早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的家纺面料企业之一。多年来,在南通交易团的培育和指导下,它建成独立家纺设计研究院,拥有授权PCT专利5件、发明专利67件、实用新型专利97件、版权作品10000余件,每年面向全行业输出工业设计作品2000余件,成为罗莱、水星、梦洁等国内一二线家纺成品品牌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制定了十多项国家、行业标准。

“为了迎合每年的国际潮流趋势,我们在广交会平台上展出的产品花色,多为当年技术团队最新设计的,经常一个不小心,一些设计就会被竞争对手发现,然后抄袭。”金太阳公司负责人直言,“南通交易团每次都会特别邀请市纺织工业协会和知识产权方面律师专家作为驻会顾问,展前会帮助企业对网上广交会如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分析,展中会为企业提供周到的知识产权政策和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对于我司在知识产权管理、维权、举报投诉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都会及时收集信息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效率很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