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


时  间:2021年12月9日上午9:15

主  题: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六楼)

发布人:茅红宇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小兵 崇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  莉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金  童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    

主持人:缪小娟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图文实录:

1.jpg

缪小娟: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将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在我市举行。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邀请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茅红宇,崇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小兵,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陈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金童向大家介绍本次“双12南通购物节”具体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茅红宇向大家介绍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的总体情况。

茅红宇:

2.jpg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上午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响应省政府“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活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我市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南通实际,将于12月11日正式启动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下面,我就本次购物节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具体介绍。

一、活动目标

 一是打响城市消费节庆品牌。提升南通城市消费环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南通市场的辐射半径,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和消费者来通消费。

二是优化消费市场供给。通过举办购物节活动,带动南通制造产业发展,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更优的商品和服务提升通城百姓的消费体验。

三是加速数字消费生态圈构建。紧跟消费升级趋势,以数字消费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畅通采购、生产、销售链条,加快重点平台项目引入,推动形成以终端消费为牵引的,生产型、流通型、服务型企业共同参与的数字消费生态圈。利用数字消费平台,把南通优质产品和优秀品牌销到全国、卖到全球。

二、活动安排

首届“双12南通购物节”以“惠聚南通·美好生活”为主题,12月11日晚正式启动,至2022年2月结束,贯穿冬至、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庆假期,突出专题活动的策划实施,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亮点、天天有打折”。

三、活动内容

  “双12南通购物节”活动围绕“1+7+N”体系开展,即1个启动仪式,7大消费业态,N场特色鲜明的消费促进活动。具体来说:

(一)打造一场沉浸式体验的启动仪式

拟于12月11日晚上正式启动,主会场设在国际会展中心,线上以阿里、京东、抖音、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以及文峰本土电商平台为主开展,线下与“南通汽车博览会”活动结合举办,同步开展老字号嘉年华、南通优品展、咖啡节等沉浸式体验的综合消费场景。

     (二)领略七种最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1、购,相约最实惠的南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力拓展线上消费,联合阿里、京东、苏宁、抖音等头部电商平台,开辟南通“双12购物节”活动专区,通过红包补贴、超值券包、优惠满减等形式,推广“指尖购物”。激发商圈消费活力,以南大街商圈、北大街商圈、五水商圈、中南商圈等标志性商圈为基础,以文峰大世界、八佰伴、中南城、圆融广场、万象城等重点综合体为支撑,开展让利打折、场景体验等活动。

2、娱,玩转最乐趣的南通。举办“主播带你游南通”等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在线游唐闸、丁堰、余西、栟茶、石港等古镇古街和五山、濠河等旅游景点。举办享温泉、品羊肉、赏梅花、寻年味“暖在通城”南通冬游季活动。举办“商圈直播秀”活动,在各特色商业街区通过网红直播等形式,推广江海文创特色产品。

3、食,品味最地道的南通。举办南通美食节等活动,以文蛤、狼山鸡、河豚、羊肉等南通特色美食为切入口,联合美团、大众点评、阿里本地生活等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以榜单评选的方式开展“寻味南通”等主题活动,发掘一批宝藏小店和人气小吃,培育一批人气餐饮企业。弘扬南通美食文化,以新有斐、南通大饭店等老字号为核心,推出一批优质通派创意新品,凸显南通美食文化内涵。

4、享,领略最惠民的南通。举办“南通汽车博览会”活动,开展汽车促消费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各板块汽车经销商、4S店在各大汽车城以及团车、汽车之家等各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展销,推出多元化、特色化的汽车消费让利活动,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举办全市范围的“家电以旧换新·阳光服务进社区”双百惠民活动,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真实惠。

5、乐,体验最便捷的南通。推动电子信息消费进入商圈、社区、校园、企业,组织综合性家电销售公司开展电子信息消费“畅购、畅享、畅玩”活动,依托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面向企业和个人开展5G和IPTV终端产品大促销以及5G及千兆宽带流量套餐优惠、免费体验等活动。

6、游,感受最魅力的南通。开展“夜崇川·欢乐嗨”为主题的夜间消费主题月活动。一是打造夜间消费新地标,在餐饮、娱乐、购物、运动、住宿、旅游等领域,遴选一批优质企业,发布夜经济消费地图,扩大南通夜间经济的企业参与度与品牌影响力。二是打造夜间主题购物市集,以现有成熟商圈和商业综合体作为载体,发起假期狂欢节、深夜购物不打烊等夜间促销活动。三是推出夜间旅游路线,挖掘南通文化旅游资源,鼓励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延长开放时间,开拓濠河水上夜游线路、唐闸古镇夜游线路、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夜游线路等。

7、销,展示最实力的南通。拓展企业线上销售渠道,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设立“南通制造”线上专区,增强南通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拓宽南通企业销售新通路,打造“南通制造”线上新阵地。加强“南通制造”品牌孵化,通过平台本地化团队专属服务、线上线下专题辅导,帮助企业实现从“贴牌”到“创牌”的跨越。

(三)N场活动

本次购物节我们将采用市县联动模式,除了市级活动以外,各县(市)区也将根据当地实际,同步举办一系列的消费促进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双12南通购物节”,能够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不断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确保活动办出成效办出影响,此前,我们也连续召开板块、企业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目前,购物节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在12月11日闪亮开幕,在此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莅临现场。谢谢大家!

缪小娟:

谢谢茅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网:

我是《新华网》的记者。茅局长在介绍时提到各县(市)区将联动举办N场促消费活动,请问谢区长,作为南通市主城区,崇川区在本次双12购物节活动中,做了哪些准备?安排了哪些特色亮点活动?另外,能否简单介绍今年以来崇川区在促进消费方面做了哪些亮点工作?

谢小兵:

3.jpg

崇川区作为此次购物节主战场,为激发线下商圈消费潜力,以南大街、北大街、五水、中南等标志性商圈为基础,我们发起成立了南通商圈促消费联盟。四大商圈共有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04家,年销售额达395亿元,占全区商品零售总额的53.7%,同比增长18.3%,是全区零售业的中坚力量。

为了掀起本次促销活动的第一波高潮,我区从四大商圈里面精心挑选了10家主力商场,作为首批成员单位联合推出“五天免百单 全城幸运购”活动,在11日晚上的开幕式现场抽奖,揭晓百名免单幸运儿名单。此外,我区各大主力商场还推出积分换购、低价折扣、发放消费券和购物抽奖等多重促销活动,累计让利消费者近2.5亿。

为了进一步宣传我区商业的新风貌,我区联合南通广播电台,将我区12家大型商场的实景照片制作成2022年促消费主题的“广电台历”,向社会签送3000本,进一步促进我区商圈品牌知名度。

12月11日晚,我区还将向社会公开推介2022年“夜崇川·欢乐嗨”的各项活动安排,发布夜文化地标和导览地图,请大家拭目以待……

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崇川区在促消费方面做的一些工作。我区一贯十分重视消费促进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打造四个“一”,进一步提高我区在全市的商业首位度。

一是打造第一促消矩阵。发挥主城区资源禀赋优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今年已成功举办“美好生活家居节”、“乐购崇川·欢动五龙”、“汽车家电惠民双百行动”、“拥军优属服务月”、“老字号嘉年华”、“当燃南通”直播带货等六大主题促销活动,全面繁荣我区各类消费市场,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推动经济指标数据快速增长。其中,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得到商务部肯定,并作为成果写进部委促消费工作报告;“双百”惠民行动受到省商务厅表扬,并作为先进经验写进《江苏商务发展参考》在全省推广。

二是锻造第一品质商圈。我区按照“一轴四核”的商圈建设格局,积极引导商圈错位发展、差异化经营,支持商圈内主力商家加强组织化、品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充分释放商圈的规模效应与品质效应。鼓励南大街商圈引进国内外一线品牌,放大“首店”经济,打造区域重奢品集聚消费区;引导北大街商圈在“潮”上做文章,打造区域潮生活购物中心,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推动中南商圈在“娱”上创特色,打造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娱体验中心和时尚消费聚集地;支持五龙汇商圈连通融合,将万达、宜家、山姆、欧尚等项目串点成线,突出欧美特色,打造“欧美精品购物走廊”。

三是建成第一品位街区。加快南大街·丁古角步行街建设,创成全市第一条省级高品位步行示范街。同步精心培育唐闸古镇商业街区、万达五水里、星光耀、圆融堤调等4条市级特色商业街区。力争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在全区培育一批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消费便捷、服务优秀、管理完善的省、市两级品质街区。

四是擦亮夜经济第一品牌。发展夜间经济,以夜经济实施方案落实为抓手,放大“夜崇川·欢乐嗨”品牌效应,围绕夜购潮货、夜享文娱、夜品佳肴、夜游崇川、夜习科普、夜健体魄等专题,优化提升中南魔方、荷兰街、唐闸古镇、南通森林动物园等夜市专场,打造夜间消费中心,激活夜间消费市场,提升和扩大崇川夜经济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通过对消费促进工作的狠抓落实,我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幅为20.1%,排名全市前列。完成贸易额2432亿元,贸易额占全市比重及增速始终保持排名全市第一。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03家,数量高居全市首位,新增销售额85亿元,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现代快报:

我是《现代快报》的记者。茅局长刚才介绍时提出购物节将在12月11日正式启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启动仪式的情况?

陈  莉:

4.jpg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开幕式将于2021年12月11日晚正式启动。我市作为全省五个分会场之一,将与其他会场联动举行购物节启动仪式。我市启动仪式在国际会展心中举办,将邀请省商务厅、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市相关部门等负责同志及重点商圈、街区、景区和商贸、餐饮企业及电商平台负责人共约220人参加。启动仪式上我们会重点推出“五个一”,包括:

举办一场业态汇聚盛会。将在启动仪式现场组织南通优品特色展区、非遗老字号市集、电商平台线下形象店展示、首届南通咖啡文化节等系列线下展会,打造互动体验一体化综合性消费场景。

建立一个消费促进联盟。启动仪式现场将成立以十大商贸企业为核心的“商圈联盟”,进一步发挥商贸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线一张饕餮美食地图。启动仪式上我们将上线一张南通美食地图,地图囊括了商家地址、推介美食等各类信息,方便市民朋友们按图索骥。

推出一批线上线下活动。联合市文广旅局等部门在现场将发布线上线下各类共计20场“双十二”促消费活动,通过直播、发放购物券、综合展会、购物专场等形式覆盖“吃、穿、住、行、购、游、娱”各个方面。

发布一份特色品牌名单。通过前期征集、后期评选,我们选定了一批市级特色商业街、“夜崇川·欢乐嗨”夜经济活动、最受欢迎本土品牌制造等名单,也将在本次的启动仪式上发布。

以上是本次购物节启动仪式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缪小娟: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商务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