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左晓明副局长为市委首期“周末讲坛”作首场讲座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5月23日,左晓明副局长受邀为市委首期“周末讲坛”作了首场讲座《拥抱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南通走进RCEP的思考》。市委各位秘书长、市委办公室、研究室及处室人员60余人参会。

左晓明副局长从RCEP的概念、特点、谈判历程讲起,结合案例深入浅出解读了RCEP的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等主要规则,着重从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服务贸易等四大方面对南通迎接RCEP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剖析。他指出,RCEP国家是南通的主体市场,应重点谋划布局,对南通而言,挑战是现实的,机遇是需要创造的。应深耕RCEP市场、培育外贸总部、坚定推进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新蓝海,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功能区发展,牢牢把握南通产业链“链主”地位,鼓励企业在RCEP区域内布局发展。从战略层面,把RCEP融入南通的经济发展规划,加快产业调整和提档升级,借势弯道超车,在RCEP引发的新一轮城市竞赛中,发挥先发优势,实现新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