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牵头召开对外劳务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5月20日,市商务局牵头召开市对外劳务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暨对外劳务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市公安局、外事办、人社局、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商务局分管领导、外经科长参加会议。

111.jpg

动员会上,商务局传达了商务部、外交部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对外劳务合作总体情况,解读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商务局分别通报了近期境外纠纷处置工作情况。今年的专项行动自5月20日开始,为期四个月,主要有四项任务:一是全面梳理境外项目和人员情况,排查一切纠纷隐患;二是集中处置在手纠纷投诉,做好滞留人员安抚疏导工作;三是查处打击对外劳务领域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四是指导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加强境外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各部门就近期6起重点纠纷案件进行了分析研究,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

222.jpg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黄柳春指出,对外劳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大局和国家对外形象,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作为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狠抓落实,做到组织到位、排查到位、打击到位、处置到位。关于6起重点纠纷投诉,他要求商务、信访、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强配合,共同做好劳务人员及其家属安抚疏导工作,及时妥善化解争议分歧,切实维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2021年,我市新派各类劳务4774人,位列全省第二,期末在外劳务16710人,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对外劳务合作恢复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境外劳务纠纷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今年1-4月,市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接待处理纠纷投诉18起,比去年同期上升43%,特别是合同到期劳务人员滞留国外的问题较为突出,航班少、机票贵的问题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两稳”工作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