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贸促会)举办全市公平贸易工作暨培训会议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129(1).jpg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116.jpg


今年以来,我市公平贸易领域重点案件频发。对此,市商务局外贸处、贸促会法律部、南通国际商会联合于4日下午在南通外贸中心举办全市公平贸易工作暨培训会议,邀请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处李俊副处长及全国知名国际贸易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市商务局副局长、贸促会会长左晓明,市贸促会副会长侯艳秋,市商务局外贸处、贸促会法律部负责同志,我市4家省级公平贸易工作站、县(市)区公平贸易工作负责人、重点涉案企业代表等40人参会。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介绍如何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案件和发挥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作用,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贸易纠纷,提升公平贸易工作水平。

伴随着我市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外贸企业遭遇贸易摩擦案件不断增多。“十一五”初期以来,我市共遭遇各类贸易摩擦案件120余起,涉案金额近30亿美元,涉案企业千余家。其中,遭遇国外发起的案件(即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近百起,约占案件总数的3/4,涉及美国、欧盟、南非、土耳其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涉案产品包括机电、轻工、塑料化工、纺织品等大类下30余种商品。在我市商务系统的积极推动下,大部分涉案企业都积极参加应诉,目前已结案的公平贸易案胜诉率达8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合作律所和企业的作用,逐步在全市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公平贸易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我市商务条线配合省厅落实了近40家企业的应对指导工作,其中正式立案企业10家,涉案额合计2亿元。同时,我市已拥有3家省级公平贸易工作站,在预警、组织、协调、服务及行业规范自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天,南通国际商会公平贸易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市首个省级全行业公平贸易工作站,力争着眼于事前预警、事中控管、事后监控三阶段,精准研判国际经贸动态,跟踪贸易救济案件,为全市中小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今后我局将以此为契机,打造我市全行业公平贸易工作平台,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