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热点问题汇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31 10:0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下半年热点问题汇总

融资租赁

问题9263:你好,咨询一下:我司是南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内资),现拟将我司股权进行转让第三方公司(内资),请问具体的流程是什么。谢谢!

答复:根据商务部印发的《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融资租赁企业变更名称、异地迁址、增减注册本金、改变组织形式、调整股权结构等,应事先通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请在股权变更前,将变更详细情况经所在地商务局书面报送我厅。  

问题9283:请问设立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及试点内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具体材料是什么?具体对接哪个部门?有无最新放开政策?

答复:您好!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请按《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准入审批指引》办理。内资融资租赁行业管理职能在流通处,试点企业的具体条件要求和提交材料的要求可参见《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关于请推荐第十三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如有其他问题请致电025-57710392 详细解答。 

电子商务

问题9242:网络零售第三方交易平台需要在商务部进行备案才能提供交易服务吗?   

答复:尊敬的杨国栋网友,您好,根据商务部令2014年第7号公布的《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制定、修改、实施的下列交易规则应按照本规定公示并备案:(一)基本规则,指网络零售经营者和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注册的规则及关于交易成立、有效性和履行的基础性规则。(二)责任及风险分担规则,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对网络零售经营者和消费者承担民事责任或者免除责任的规则及风险分担的规则。(三)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指保护知识产权以及防止假冒伪劣商品的规则。(四)信用评价规则,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为交易双方提供信用评价服务,以及收集、记录、披露交易双方信用情况的规则。(五)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指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合理退货权、获得赔偿权等合法权益,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及交易记录的规则。(六)信息披露规则,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对网络零售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核其法定营业资格的规则。(七)防范和制止违法信息规则,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防范和制止在其平台上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商品和服务信息、网络广告等规则。(八)交易纠纷解决规则,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解决与网络零售经营者、消费者之间争议的机制及规则。(九)交易规则适用的规定,指交易规则适用对象、范围和期限的规定。(十)交易规则的修改规定,指交易规则变更、修改的程序和方式的规定。(十一)其他必要的交易规则或与规则相关的措施。为贯彻落实《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商务部令2014年第7号),商务部电商司在“全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系统”上组织研发了“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备案系统”(以下简称备案系统),并于201541日上线运行。企业在使用备案系统前,须首先注册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系统”用户,已经利用该系统定期填报交易和经营情况数据的平台企业,可直接登录备案系统。谢谢! 

问题9326:请问江苏省2015年与2010年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与网络零售额是多少?

答复:2015年江苏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4200亿元。2010年未有统计数据。 

问题9280:您好,我想请问下申报省级电商产业园需要什么条件,软硬件有哪些要求?   

答复:2015-2016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的申报条件为:(一) “示范基地”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已出台的电子商务政策规定,符合城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拥有明确的经营管理主体并已正式投入运营1年以上。(二)用于电子商务相关产业的总体办公建筑面积应大于1万平方米,电商企业宽带接入率达到100%,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原则上不少于30家。(三)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或电子商务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基地(园区)内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不少于2家。(四)战略咨询、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企业孵化、金融服务、市场开拓、现代物流等公共服务功能完善。(五)所在地政府已建立电子商务工作协调管理机制,出台了对基地(园区)的促进扶持政策和规范管理办法。(六)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融合、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创新,以及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起到明显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2016-2017年度省级示范基地(园区)的创建标准将结合有关国家标准和我省发展实际情况制定。 

许可证

问题9257:问下企业办理汽车润滑油出口许可证需要多少费用?几个工作日?

答复:内资企业办理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润滑油许可证在省商务厅办理,承诺3个工作日之内办结。其余润滑油出口许可证在商务部办理,以商务部承诺工作时限为准。申领许可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问题9244:请问有关两用物项与技术进口许可证申请方式及其相关表格,谢谢!!

答复:详细流程请见江苏省商务厅网站—江苏省商务厅政务服务分中心网站—办理事项—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许可证业务。该业务在商务部专门网站上申请、填写表格信息,并递交相关纸质材料,如有疑问请咨询:025-57710001

问题9325:进口加密的集成电路(此集成电路可用于军事用途)需要申请什么证书两用物项还是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

答复:您好,请参照最新《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2016年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货物目录》的规定执行。

扶持政策

9329:您好!我司是从事网络电子商务,销售各类农场品菜篮子,有自己的电商平台、PC APP,农业基地,冷链运输。请问江苏省对于网络智慧菜篮子是否有政策扶持,什么部门申请,手续?

答复:您好,我厅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类的政策扶持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对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镇、村采取财政资金切块扶持,用于当地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具体项目申请请与所在县商务局负责电子商务工作科室联系。二是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有关电子商务建设项目进行扶持。具体程序为,所在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推荐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经我厅组织评审确认并公示。根据每年财政流通现代化发展资金有关政策要求组织项目申报,经专家组评审,符合要求的予以适当财政资金扶持。

加油站

问题9290:迁建的加油站在申请《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前变更了企业的股权结构但未变更企业名称是否属于《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所述的经营企业或经营设施投资主体发生变更?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申请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答复:您好!根据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经营单位投资主体发生变化的,原经营单位应办理相应经营资格的注销手续,新经营单位应重新申办成品油经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