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南通市商务局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3-02-19 13:3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来谋划和推进商务工作,全市商务呈现总体稳定、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

  (一)推进产业招商,提升质量水平,利用外资稳中有增。2012年,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45.58亿美元,商务部确认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2亿美元(确认数加上报数25.5亿美元),同比均保持增长态势。从行业看,占比70%的利用外资主体制造业实际到账外资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剔除房地产因素,全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同比增长49%。压低外资增幅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业。一是强化行政推动。立足一个字,一月份筹备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发放任务书,做到目标早确定、任务早布置、工作早落实。在全市沿海开发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专门点评的工作,要求全市上下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组织推进程度,着力推进利用外资转型升级。在9月28日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对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三个国际化,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以来,全市外资质量明显提升。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全市新批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外资产业类项目47个,同比增加2个(其中总投资超亿元和接近1亿元项目21个),合计总投资45.4亿美元,协议外资18.13亿美元,占全市协议外资总额的38.3%。实际到账外资超1000万美元项目57个,共计到账14.13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64%。产业层次提升明显。新兴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全市共引进超千万美元新兴产业项目33个,实际到账外资1.5亿美元,增长125.9%。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全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商务部确认数22亿美元)的30%。二是强化产业招商。先后在日本、上海、武汉、成都等地举办“江海之约”系列招商活动,全市在境内外举办170场招商活动,累计近400个项目签订了初步投资意向,外资项目总投资额近95亿美元。特别是年初抢抓震后日本产业转移契机赴日招商,对日招商成效显著。共接待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地50多批次600多名客商,客商网络新增200多家,拜访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知名公司50多家。项目涵盖面广、层次高,涉及精密机械、新能源、新材料、城市综合体、外资医院等新兴产业领域。根据招商精准化、专业化要求,我们全力加强专业招商培训,全市举办各类招商引资培训活动18场,累计培训招商人员2100人次。三是强化项目推进。狠抓重大项目报批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四个一批项目管理,准确和有效掌握项目情况,及时督促协调推进项目进展。积极化解项目报批环节的疑难问题,提供政策指导,尽早、尽快完成项目前期环节,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协助东丽纤维研究所成功申报省首批外资功能性机构,协助巴塞利亚药业成功获批全省第二批外资研发机构免退税资格,两项工作在苏中、苏北地区均处于领先水平。

  (二)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全力稳定外贸增长,全市外贸发展好于全省。2012年,全市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全年进出口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进出口增幅虽低于10%的年均预期增速,但仍高于全省1.6%的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进口75.1亿美元,同比下降3.3%。进出口总额继续全省排名第5,但增幅在全省进出口5强城市(苏州、无锡、南京、常州、南通)中位居首位。一是千方百计保持外贸平稳增长。针对外贸下滑的主要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促进全市外贸稳定增长。促大户早出快出,两次召开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完善重点出口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调研走访重点外贸企业210家次。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了九鼎集团出口产品海关编码调整等近20个具体棘手问题,保证企业早出快出。抓进口短板弥补。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积极推动扩大进口,收缓进口降幅,提升进出口总量。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工作意见》八项政策,组织和推动南通海关、南通国检、外税、外汇、信保出台相应的外贸保增长新举措,为外贸趋紧环境下的南通外贸企业营造相对宽松的小气候。二是加快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力度。积极指导和推进通州家纺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海门叠石桥市场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内外贸结合大市场。分类推进现有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等12家国家、省、市出口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化工新材料出口基地。积极开展2012-2013年度市级出口品牌培育工作,评选出46个南通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借助省市两级出口品牌的培育推进,全年新增境外商标注册企业40家。112届广交会推动12家企业成功新增品牌展位56个,占全省新增数的70%,南通分团累计品牌展位142个,总数列全省第一。三是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全年共计组织1200家次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开拓市场,其中境外参展企业超300家次,展位350个。江苏日本大阪展南通展团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参展人数占全省四分之一。新加坡亚太海事展南通船舶产业得到充分展示,获中央电视台采访。112届广交会我市共有324家企业514个展位参展,参展企业数、展位数、人员数再创新高。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全过程跟踪指导韩华新能源、罗莱化纤、南亚塑胶等重点涉案企业积极应对双反调查及保障措施调查工作。

  (三)大力促进消费,着力服务民生,不断提升商贸流通发展水平。201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8.7亿元,总量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位列全省第三。一是大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进一步扩大。2012年是国家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最后一年。通过加强服务和监管,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成果。全年共销售“家电下乡”中标产品81.34万台,销售金额20.15亿元,补贴农民2.27亿元,位列全省第三。2012年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32.31亿元,同比增长20 %,二是切实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一批大型市场项目,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总投资完成70亿元,增长10.5%。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大力提高农家店覆盖率和运营质量,全市农家店乡镇覆盖率100%、村覆盖率94%,分别超过全省目标的8个和9个百分点。重点推进中国叠石桥、南通家纺城、天汾电动工具商贸城以及如皋花木大世界的规模扩张、改造提升,全市年成交额超10亿元市场由16家增加到20家。加大对本土流通大企业的培育力度,扶持文峰集团等7家流通大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扶优扶强八佰伴等5家 “小巨人”企业,全市年销售额超100亿元流通企业3家(文峰、化轻、乐天玛特),30100亿元企业4家(南通烟草、东海石化、川东石油、中石化南通)。三是有序推进菜篮子工程。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区菜市场升级改造验收工作的通知》,完成了对2011年完成升级改造的8家菜市场的验收,及时兑现扶持资金。2012年完成市区10家菜市场升级改造任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交易区正式投入运营。蔬菜、水果、水产品货源充足,购销两旺,运营情况良好,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四是全力加强市场保供和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市场监测,维护食品安全,节日市场保障到位,消费品市场供需平稳。稳步推进“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肉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已在市区定点屠宰场试运行。加强茧丝绸行业、成品油市场,以及酒类流通、拍卖、典当、报废汽车、二手汽车交易、直销企业等特殊流通行业监管,规范经营行为。

  (四)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企业国际化,外经合作保持省内领先。全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8亿美元,增长77.2%,跃居全省第三;全年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16.8亿美元,增长15.5%,在省内同类城市中名列第一,继续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74亿美元,其中新签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6个,同比增加9个。新派劳务10388人,同比增长11.2%。一是做大做强经营主体。新获对外承包劳务经营权企业3家,新批援外成套项目经营资格企业2家。南通建工、南通三建、南通六建再次位列“ENR国际承包商22512家外经企业入选“2012中国民企5004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建筑外经十强。二是境外投资大项目快速发展。新批 1000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1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8820万美元,占协议投资总额的92%。三是对外承包工程实现新突破。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4.39亿美元,增长17.6 %;新签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6个,同比增加9个。苏通建设集团签约总造价14.58亿美元的苏丹安居房项目,创江苏有史以来最大境外总包项目。四是劳务合作环境优化。结合《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贯彻,继续开展对外劳务市场整治,取消全市对外劳务国内职业中介核定,加强对外劳务服务平台建设,对外劳务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外派劳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五)加快提档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开发区在加快转型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全市开发区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2325.8亿元,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7.2亿元,增长2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5.2亿元,增长46.2%;注册外资实际到帐19.51亿美元,进出口225.5亿美元。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以5.6%的面积实现全市65.6%的公共财政收入、85.2%的进出口总额、89.7%的实际到帐注册外资,分别比2011年度提高2.517.82.7个百分点。二是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全市16个省级特色产业园业务总收入3840亿元。其中,两个园区业务总收入超500亿元,分别为海门叠石桥家纺产业园850亿元,如皋港船舶配套与修造产业园622亿元;三个园区业务总收入超300亿元,分别为天汾电动工具产业园450亿元,海安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园370亿元,海门装备制造产业园310亿元。三是升格升级实现突破。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同意海安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3月18日、9月19日,省政府批准分别设立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苏通科技产业园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实行现行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南通滨海园区申报省级开发区请示已通过省发改委、住建厅、国土厅、环保厅、商务厅等5部门评审并报省政府。锡通科技产业园申报省级开发区也在积极推进中。四是园区创建取得成效。3月13日,9月20日省商务厅和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发文,同意海安经济开发区、崇川经济开发区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海安开发区、崇川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启东开发区积极申报了省级创新型开发区。五是合作共建全面拓展。苏通科技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等9家重点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奥苏通生态园进展顺利,正在抓紧对园区10.6平方公里的启动区的规划和建设,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我国国际合作园区项目的样板。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通崇川数字产业园、上海奉贤(海安)工业园正式签约。

  (六)突破载体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服务外包增势强劲。2012年全市新增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205家;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5.33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一是外包业态日趋优化。我市初步形成数据处理、呼叫中心、软件开发、医药研发、电子商务、船舶设计等六大服务外包产业集群。除传统的ITO外,未来服务外包发展主流的BPOKPO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步扩大,境内外服务外包执行额的比例约为3:2。安客诚、海门慧聚药业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成长性服务外包企业。二是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全球百强服务外包企业凯捷公司牵手南通,与南通全面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国内百强外包企业上海微创软件的交付中心项目以及苏中苏北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成功落户苏通科技产业园。海安惠普未来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已经进行了首轮论证。一批重大项目的突破将为全市服务外包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七)全力攻坚克难,聚焦重点突破,口岸开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全力推进口岸开放全面突破。洋口港、启东港、兴东机场新开口岸和海门港扩大开放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2011-2015年)》,口岸开放分别占全国、全省规划总数的4.2%36.4%,是全国规划开放口岸最多的城市。洋口港、启东港正式开放列入“2012年度国家口岸开放审理计划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联合会审,启动了正式开放审理程序。完成了洋口港、吕四港第七、八轮临时开放报批工作,两港区临时开放期限延续到4年。加快码头开放进程,沿江正式开放码头增至3455个泊位。支持LNG、大唐吕四电厂、中远海工等沿海港区10座临时开放码头,成功进出靠泊外轮40余艘次。二是口岸载体平台加快建设。精心组织、完成《南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南通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准。构建了沪通空陆联程转关运输渠道,为外贸企业进出口运输提供了快捷通道。全力推进南通家纺叠石桥海关监管建设,占地24.5亩的监管点正全面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