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04-24 20: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外经贸局,省级以上开发区:

    为大力推进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增强我市综合经济的竞争能力,我局制订了《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抓紧组织落实。

 

附件:《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二OO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外经贸  服务  产业  行动  计划

抄送:南通市政府办公室,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

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办公室  2007927日印发

共印30

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08年—2010)

 

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为积极有效地推进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

一、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际服务外包转移的发展机遇,全力发展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大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全省领先、苏中第一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进一步提升南通对外开放的层次和经济国际化水平,为南通全面达小康,实现全面腾飞提供不竭动力。

总体目标。通过2-3年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第一个省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全市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县()为副中心初具规模的服务外包产业群体。至2010年,全市建成3-5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100家服务外包企业,其中离岸外包企业50家以上,跻身全省服务外包第一方阵。

发展重点。信息服务外包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业务流程外包重点发展创意设计、研发设计、数据处理、呼叫中心、采购、物流、会计、审计等。做到境内外包与离岸外包并举,着力发展境内外包,带动离岸外包,重点放在承接日本、韩国服务外包上,加快拓展欧美服务外包业务。

二、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载体

形成共建共创省级服务外包基地和示范区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创建省级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区认定办法,开展省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区规划建设、项目招引及向省外经贸厅的积极申报工作。

重点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川区、港闸区及其省级开发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建设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在示范区内采用“民办公助”形式扶持建设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

重点培育出口规模较大的技术先进型、获得国际资质或“双软”认证的服务外包企业,落实国家和省对国际服务外包企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并对国际服务外包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跟踪服务。

三、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人才培育平台

制定服务外包人才资源开发、专业人才培训规划。建立国际服务外包人才资源开发及专业培训基地。在南通大学等符合条件的全日制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南通市国际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由政府给予一定资助。

支持中介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定单式培训。重点培训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尚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服务外包企业新员工。针对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外包业务的特定要求,将大学生就业培训与定单培训有机结合。

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外包复合型人才培训。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外培训机构引进先进的人才培训理念和模式。鼓励我市高等院校、学术机构、职业培训单位与跨国公司合作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国际服务外包专业复合人才。

加快引进国际服务外包高端人才。为服务外包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企业引进境内外具有从事服务外包经验和熟悉国际外包市场的优秀人才,特别是熟悉国际外包业务流程管理、能从国外发包客户直接取得订单业务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四、建设服务外包发展的推进和保障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市主要领导挂帅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市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业务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推进、联动促进,构筑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政策扶持。一是放宽服务外包产业市场准入条件。除国家明确限制和禁止的以外,所有服务外包投资领域,各类资本均可进入。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登记需要进行前置审批外,其他服务外包企业的设立登记均不得设置前置审批。实行内外资同等待遇,在实施优惠政策的服务外包投资领域,对所有投资主体同等适用。二是制订服务外包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制订《南通市关于促进南通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梳理整合现有扶持和优惠政策资源,形成联动机制,放大政策效应,加大对示范区建设、服务平台建设、重点企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给予支持力度。

强化项目招引。研究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最新趋势和重点发包方的动态,借鉴成功经验,拟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投资促进战略,提高我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竞争力。加强对全市服务外包投资促进工作统筹指导,针对跨国公司外包服务战略和具体意向,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多元化定制服务,积极有效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大力推进跨国公司将其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我市。开展多元化招商及合作活动。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际服务外包发达地区组织做好专题招商引资推介及与境外服务外包企业的对接工作。

强化氛围营造。加快建立公共测试中心、公共数据中心、公共实验室、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搭建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平台,强化对服务外包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努力营造“软件小区”、“创意乐园”,为服务外包人才提供集工作、生活、商务、休闲于一体的人性化适宜生活配套设施,满足他们生产生活和物质精神需求。

强化产权保护体系。建立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点,集中受理对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侵权的举报投诉和咨询服务,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在服务外包示范区和服务外包企业中,推行员工与企业签订“保护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协议”制度。

强化发展考评体系。根据商务部、省外经贸厅关于加强服务外包统计工作要求,做好全市服务外包统计分析及其考评工作。形成完善的全市服务外包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状况、进出口等情况的定期上报制度,形成健全的统计网络和考评体系,重点将服务外包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全市利用外资和开发区“争先晋位”质效考评内容。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