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03-31 16:3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措施,坚持把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作为引领南通经济全面腾飞的龙头,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全市开放型经济保持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2007年是南通开放型经济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迎难而上,奋力拼抢,开放型经济在高平台上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外资到帐全省第二。全年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77.39亿美元,分别完成考核目标、加压目标的154.8%129%,增长11.6%;商务部确认注册外资实际到帐31.17亿美元,分别完成考核目标、加压目标的129.9%111.3%,增长21.1%,总量仅次于苏州,居全省第2位。6县(市)实际到帐外资全部进入全省县(市)利用外资15强,其中如皋市实际到帐6.98亿美元,仅次于昆山市,居全省第2位。全市14家企业进入全省实际到帐外资前100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快速推进,电子通讯、电气器材类项目实际到帐增长52.3%新增7个世界500强企业及投资项目,累计有31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在通投资。服务业利用外资份额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外包起步良好,南通信和科技有限公司、南通联亚药物有限公司获得“省级国际服务外包重点企业”授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川区率先在苏中获得“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授牌。

    二是对外贸易苏中领先。完成进出口总额127.76亿美元,增长27.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5位。其中,出口90.23亿美元,增长25.7%,比扬州、泰州之和多28.1亿美元,比苏北五市之和多29亿美元;进口37.53亿美元,增长31.9%。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35亿美元,增长90.3%,占全部出口产品的比重为11.5%;机电产品出口32.4亿美元,增长33.3%,占比为36%。重点出口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全市出口超千万美元以上企业164家,其中5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8家,超亿美元企业9家。

    三是外经合作全省领跑。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8.49亿美元,增长40.3%;新派劳务人员15386人,期末在外人数37616人,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5家企业跻身江苏省建筑外经十强,南通建工集团和南通三建集团进入全球最大225强国际承包商。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326万美元。

    四是开发区建设成效明显。各开发区以全市2.28%的面积,创造了40.2%GDP74.5%的注册外资到帐、44.3%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以及55万多人的就业岗位。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海门工业园区家纺产业园被列为省重点特色产业园,洋口港工业园区被列为省重点工业园区。

    五是口岸开放有新突破。如皋港区、洋口港区、吕四港区列入国家口岸开放计划,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口岸联合办公中心海关监管点通过验收,“大通关”建设加快推进,口岸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23亿吨,增长18%;外贸进出口货运量2113.6万吨,集装箱运输量43万标箱

二、主要工作

2007年,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更加注重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更加注重“走出去”深度与广度的拓展

1.坚持和完善又好又快发展的推进机制。2007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对外工作会议,市委罗书记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目标和工作要求。致力于实现利用外资的量质并举,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市招商引资推进办公室印发了《2007年南通市利用外资目标管理和质量评价办法》和《2007年全市开发园区争先晋位目标管理和质量评价办法》。在利用外资目标管理办法中,突出了对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鼓励类项目、外资研发机构及外商投资企业设备进口、服务业利用外资、涉外税收的考核,着力引导利用外资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对全市开发园区争先晋位的评价,突出了开发园区对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评价,进一步提升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份额。继续实行月公布、季讲评制度。丁市长全程参与季度招商引资讲评活动。一季度讲评会客观分析全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发出“立志争二”的动员令,对各地提出了“一手抓先进制造业合法宽空间的拓展,一手抓现代服务业拓展”的要求,着力推进我市利用外资的量质并举;面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四个时代”,二季度讲评会要求各地以质为先,切实提高选择项目的门槛与标准,加快推进招商选资,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季度讲评会提出了“坚持环保优先,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园区又好女快发展”的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推进机制,营造了全市上下挑战自我、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烈竞争氛围,为全市“争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强势推进服务外包工作。举行了全市服务外包培训动员大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服务外包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在上海举办了服务外包产业推介会,介绍南通投资环境和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推进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服务外包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市推进服务外包的目标、重点和举措;与财政部门研究制定了《南通市发展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除正常享受国家相关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外,南通市本级财政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外包重点企业、人才引进与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补贴,着力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低成本、零负担”政策环境。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引荐外来投资、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强化职能做好协调服务,积极寻找项目信息,主动为引荐外来投资牵线搭桥,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招商引资的快速发展。

2.切实提升招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切实提高今年招商活动的实效性,按照“巩固台港澳、主攻日韩、拓展欧美”的总体思路,着重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产业掀起多轮招商攻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 > 2007年 3月28日 ,市政府举办了2007投资南通·上海说明会,以“打造北上海,建设新南通”为主题,向中外客商推介了南通的投资优势和主导产业;首次采取市长国际咨询会的方式,征求上海金融界、投资界、实业界的企业家对进一步改善南通投资环境和城市竞争力的意见与建议。 528在日本名古屋市举办了“2007投资南通·名古屋说明会”,推介了南通市投资环境、合作项目、发展商机。 5月28日 6月3日 ,参加了2007(欧盟)江苏经贸周活动,和法国SGD集团的精密机械制造等4个成熟度高、技术密集的大项目签约。9月下旬,成功举办了2007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第三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港洽会上向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客商推介了跨江通道、江海大港、资源开发、主导产业、开发园区、重大项目和生活环境建设情况,凸现了南通拥有承接国际资本转移的世界级宝贵资源、最适宜产业集聚发展的强势载体、江海风韵独具的生活环境;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15.46亿美元,协议外资7.47亿美元。第三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文化交流与世界和谐为主题,来自14个国家20个城市的市长、市长代表在更广领域开展了大城市带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通过了《第三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南通宣言》,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了多种文明间对话,促进多种文化和谐共处。各县(市)区也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投资环境推介、经贸洽谈和项目推进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南通知名度与美誉度,提升了竞争力与吸引力。

    3.全力聚焦和推进重大项目。各地纷纷加大了对重大项目的攻坚力度,许多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取得了新进展。在推动总量攀升的同时,更加注重质态提升。部分重特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江苏王子制纸项目计划总投资27亿美元,已获国务院批准实施19.54亿美元;江苏LNG项目一期工程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熔盛造船、二重集团重大装备基地等一批重大临港项目的相继启动、开工、落户,对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特色产业板块将产生深远影响。此外,各地还加紧洽谈、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为我市利用外资增添了后劲。

4.着力拓展开发开放的新空间。各地继续从实际出发,紧紧依托岸线、沿海滩涂、纵深腹地等资源优势,全新打造引资载体。启东市按照“深水深用、浅水浅用、集约开发”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沿江船舶工业带,在18.3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已落户15个船舶修造及配套产业项目,全面推进滨海工业园区建设,拓展区围垦已完成,商务功能配套区一期工程将在年内竣工;如东洋口港重点工程迅速推进,陆岛跨海通道已推进8000多米,太阳岛LNG接收站区块0.3平方公里围填成功。海门市“四大增长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滨江工贸区投入2亿元推进新通海沙综合整治工程,新围堤线8000多米,新增陆域面积6000多亩。投入1.5亿元实施了东灶中心渔港外围道路工程,目前大堤已顺利合龙。通州市7.5平方公里的滨海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10条主干道力争年内通车,多维机电项目已开工建设。港闸区倾力打造港闸经济开发区、南通船舶配套工业集中区、站前商贸区、南通科技产业园、机电产业园、都市产业园等“三区三园”,着力构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船舶配套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服务外包、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基地。如皋市规划建设38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园区,总长8.6公里的三条主干道已开工建设,10月底全线贯通。

5.全面提升外贸外经工作的层次和水平。2007年,我们把服务外贸企业、积极引导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作为外贸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资金扶持、人才培训力度,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推进出口品牌建设,出台出口品牌配套扶持政策,在财政、金融、贸易促进等方面给予品牌企业各种便利和优惠待遇;完善科技兴贸配套政策,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建立科技兴贸协作机制,引导企业提高产品结构层次,通过对外贸易获得更大利益。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组织了110多家企业、300多人次参加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纺展、日本大阪“中国纺织成衣展”、美国奥兰多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香港春夏时装展等展会,共设摊位100多个,为我市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开拓市场提供了有效贸易平台。港洽会期间举办了2007中国南通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采购团45个,专业买家6000人次,观展市民2万多人次,充分展示南通家纺产业的独特魅力和广阔前景,让更多的海外客商了解南通蓬勃发展的家纺产业,使南通的家纺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打造知名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力保持外经领先优势。2007年年初召开的外经例会上,我们把2007年继续确定为外经工作的做大做强年,推动企业抢抓战略机遇期,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提高外经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上半年全市所有经营权公司都制定了做大做强的“三年规划”,明确战略定位,制定了做大做强的目标、思路和措施。规范对外劳务市场秩序,专门召开了规范对外劳务市场专项工作会议,对全市规范对外劳务市场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市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到5家外派劳务中介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处理,对26家违规违法经营企业的进行了规范整治。

6.强化对外经贸企业的服务。 一是 贯彻落实上海市长国际咨询会精神。根据市领导的要求,编制了责任部门落实外商建议任务分解表,将相关责任部门的答复进行汇总整理,以市政府名义一并回复参加咨询会的外商代表。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和服务工作。 对崇川区、港闸区、市开发区的31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走访和座谈,召开了13家市级机关部门、省属单位和三个区的 座谈会, 对外商投资企业提出的35个问题逐一进行了会商。至目前,已有25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5个问题,尽管有关部门已作了很大努力,但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一时难以解决,已取得企业的理解; 5 个问题已取得解决的方法和途径,正在全力推进中。 三是举办 2007南通市外贸企业人才专场招聘会”,近70多家外贸企业参会,推出外贸业务员、外贸英(日)语翻译、外贸采购等近2000多个专业类、技术型岗位,吸引了近5000多名各类人才入场应聘。 举办外经业务培训班,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江苏省进出口商会的专家到会讲课。全市外经管理部门、外经经营权公司、外派劳务中介企业、境外投资中方单位近300多人参加培训,收到较好效果。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