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08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03-31 16:3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南通开放型经济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全面提高运行质量,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时期。从国际来看,一方面,国际经济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跨国公司向中国沿海地区转移产业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扩大,特别是服务外包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新亮点;另一方面,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这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新问题。从国内来看,利用外资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利用外资政策更加严格;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限制新政策将全面实施;土地制约、信贷政策趋紧以及汇率、劳动力、物价原料成本上升,给整个外经贸工作带来了叠加效应,也带来了新挑战。综合国内外形势,当前南通开放型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主要来自于“四个时代”:大桥时代、江海时代、制度规范和成本上升时代。大桥时代、江海时代为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创造了的优越条件和大发展的机遇。制度规范时代和成本上升时代从规范和成本的角度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大桥通道和江海资源是南通目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独具的优势条件,而成本上升和制度规范却是沿海地区共同面对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面临的机遇要大于挑战。

    2008年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考核目标50亿美元,加压目标60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帐考核目标30亿美元,加压目标3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增长20%。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10%。

我们将始终坚持经济国际化战略不动摇,始终坚持开放型经济在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全面腾飞的第一推动力。

(一)以大桥和江海发展机遇主动调整利用外资结构。

     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引进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上,放在引进少占地、低能耗、低排污的生态环保项目上,放在引进服务外包、金融、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上,引进对税源和就业贡献较大的项目上,主要有三个重点:

1.临港产业实现大扩张。江海联动开发是南通最大的空间发展优势。更加突出江海资源优势,不失时机地在沿海开拓发展空间,把南通沿海建成全省沿海开发的主力军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最大亮点。近期,充分发挥江海联动开发的优势,依托我市土地、港口岸线、劳动力等优质资源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以船舶产业为代表的重大装备制造业以及精细化工、造纸、粮油等临港产业,重点发展风电和风电设备、太阳能及太阳能设备、氢能等新能源产业。

2.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大突破。电子信息产业是苏南这些年发展的重点,为苏南地区产业的提升和全面小康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大桥通车,我们处于和苏南相同的区位条件。我们将紧紧抓住上海和苏南产业转移的契机,主动融入苏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抢抓发展机遇,依托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发达、快捷的空港物流条件和邻近上海的人才优势,大力引进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计算机制造、新型元器件、移动通信和数字电视等IT产业,构筑以技术创新化、产业集群化、制造信息化、资源集约化为特征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

3.服务外包产业实现大推进。我们将充分利用上海、苏南等地的信息、人才、技术等优势,把服务外包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和新领域,采取切实措施,从做好产业规划、培植有效载体、引进领军人才、制订扶持政策等方面着手,力争使全市服务外包能够在明年有比较明显的发展,3-5年内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全,着力构建南通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二)以招商国别、地区的拓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继续做好对香港、台湾等地区招商的同时,我们将逐步把招商的主要国别地区领域转向产业发展层次相对较高的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在具体做法上,首先,从做好我们身边企业的服务工作做起;其次,针对欧美日韩在国内的企业,特别是驻上海的地区总部进行招商;再次,依托现有企业或国外投资中介企业、贸易振兴机构,走出去招商。明年全市招商活动的重点将针对招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变化,在招商国别地区的选择上,更多地向欧美日韩倾斜。

(三)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化解高成本压力。

     土地无疑是明年以及今后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难点,土地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招商引资工作的常态。我们将引导并鼓励各地开拓合法合规的土地资源,为招商引资拓展更广阔的空间。用好用活政策,精心包装一批技术含量高的超亿美元鼓励类大项目,积极向省级以上部门申请土地点供指标;对土地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不足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达不到投资强度的削减面积,超过时间未开工的收储再供,布局不合理的异地置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停供调整;通过增资扩股以及发展用地少的项目,不用地或少用地。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能力、集聚要素资源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加强开发区功能开发和区中园建设,创新开发区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利用外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把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的推进作为做好全市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定人定责,紧盯不放。围绕已落户大项目深化产业链招商,抓产业链拓展和产业集群招商,发挥集聚和示范效应,使产业链得到延伸。

(四)以大力促进结构优化推动外贸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外贸政策调整的方向,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出口商品结构,促使企业向更高技术含量、更大增值环节发展,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传统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继续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加工贸易产品层次和国内配套能力;做好 “中国出口名牌”申报工作,构建全市出口品牌后备库,扎实推动出口创牌工作;确立一批科技兴贸基地和示范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外贸预警机制,构建有效的外贸促进体系;精心组织好家纺博览会,进一步打造南通家纺品牌。

(五)以不断做大做强增创外经合作新优势。

     大力推进境外承包工程,推动企业发展综合承包项目,重点推动海洋工程机械、港口机械、船舶制造等企业申报外经经营权,实现外经经营主体多元化;积极开展管理型和技术型劳务的对外合作,重点开展机械、电子等行业劳务输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更多的企业到有市场、有资源的国家和地区去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六)以营造优质高效软环境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按照争创最佳办事环境的要求,创新和完善审批工作机制和方式,切实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加快并联审批步伐,真正建立起高效运作的工作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对专业招商人员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不断探索招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技术工人的引进,化解用工难问题。加快宾馆、国际医院、学校和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为外商和高端人才创造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留住人才。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