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0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04-01 14: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认为在组织领导200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中,要在业已形成的良好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以推进利用外资和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作为主题,不失时机地营造并放大苏通大桥和沿海开发效应,全力营造推动龙头大项目和园区建设,促进利用外资结构调整和升级、争创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的浓烈氛围。

     一是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推进制度。2007年要继续坚持并完善我们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行政推进制度,调整完善并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推进办公室职能。在继续实施月公布季讲评制度、机关服务招商引资制度、重大项目督查制度在内的各类推进制度的基础上,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现有考核办法,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质的提高,把握好评优评先的导向,重点突出对引进重大项目、鼓励类项目、研发项目、服务业项目、省土地点供项目和到帐200万美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的考核,使考核奖励更具务实性,切实引导推动大项目和产业集聚。

     二是切实推动利用外资的转型升级。2007年应宣传并放大苏通大桥即将通车和沿海开发的预期效应,在国内外大力度推介我市作为“北上海”的同城效应,和苏南相同的区位条件、交通条件的同区效应,以及我市江海联动开发的独特优势,根据区位交通条件的改变,充分借鉴苏南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在土地成为紧缺资源,工业用地实现最低保护价,土地日益成为发展硬约束并成为经济发展的常态的情况下,不失时机地推动利用外资的转型升级,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引进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上的装备制造业和IT、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大项目上,放在引进物流、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上,放在引进少占地、低能耗、低排污的生态环保项目上,引进对税源和就业贡献较大的项目上,推动我市利用外资的转型升级,为全市实现全面腾飞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切实加强载体建设。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工业项目用地有可能将主要向经审核通过的国家级开发区和经审核备案的省级开发区倾斜。因此,必须从科学发展、集约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发区建设在新形势下特别重要的作用,认真做好开发区区域规划,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积极推进共建共用,下大力气整合现有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的资源,努力形成以开发区建设为主体,3-5个配套园区共同发展并逐步融入开发区统一规划的集约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能力、集聚要素资源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利用外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四是切实拓展服务业招商新领域。南通服务业利用外资的重点在生产性服务业,应从我市临港制造业比较发达的特点出发,着眼于发挥现有优势,一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通过吸引外资,以港口运输为主导,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沿江重点引进外资参与南通港区、如皋港区、海门港区等港口码头和物流项目改扩建,推动江港码头的升级改造,推进新通海沙整治工作。沿海引进外资加快洋口港综合开发工作,发展以天然气油品、化工品集散中心为支柱的现代物流。推进现代物流基地建设,重点引进外资参与建设“一个园区、五个中心、一条管线”。二是积极引进培育外资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开放步伐,积极吸引外资银行来南通设立分支机构,重点引进金融业法人机构和区域管辖机构。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产业资本和境外金融资本相互融合,增强境外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功能。三是利用外资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市区应充分利用体育会展中心,加强与国际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发展国际化、专业化、贸易型为主的会展,培育会展业的知名品牌,举办具有产业和地方特色的常设性会展。引导外资发展法律、会计、审计、税务、咨询、评估、广告、策划、调查、就业和劳务中介、经纪代理等商务服务业,推动商务服务产品和方式创新。引进外资参与市区中央商务区和开发区能达商务区建设,新建一批五星级宾馆和高档商务办公楼,提高南通商务服务的整体竞争能力。四是通过引进外资服务外包企业,迅速提高承接服务业外包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在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的同时,着力引进外资提升商贸流通、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的层次。加快适应南通对外开放和消费升级的需要,拓展利用外资发展适合外国人消费习惯的餐饮、娱乐业及休闲服务业的空间,加快建立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国际化社区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国际化品位。

     五是切实创新招商方式。认真分析当前招商引资面临的形势和政策环境,把握国际资本转移的趋势和规律,善于挖掘和放大当地的资源优势以及主导产业的发展优势,明确产业招商的主攻方向。把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的推进作为做好全市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定人定责,紧盯不放。围绕已落户大项目深化产业链招商,抓产业链拓展和产业集群招商,不断引入产业链中新的投资者,发挥集聚和示范效应,使产业链得到延伸。高度重视和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加大对招商人员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知识的培训力度,加强对产业招商的研究,积极探索产业招商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做好准备。加大对物流、软件研发、金融保险等专业招商人才的引进,努力打造一支既懂专业知识、又懂经营管理、通晓国际惯例的复合型招商队伍。加强对招商人才的培养,把专业招商队伍建设与培养后备干部结合起来,通过招商引资主战场“赛场选马”机制,让招商人才在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得到锤炼。市一级要充实投资促进中心的招商力量,从基层招商队伍中选拔优秀招商人才,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招商队伍,为县(市)区招商引资提供信息支撑和智力支持。

     六是切实推进外贸增量提质。着力培育出口大户,通过扶持熔盛重工、林洋新能源、星震宇等新兴外资进出口大户企业,尽快形成新的进出口能力,扩大外贸总量,并带动全市外贸结构的转型和升级。切实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尽快提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份额。积极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快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技术升级,保持纺织服装出口优势,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实施分类指导,对新备案企业加大人才培训和业务指导,组织参加各类展(博)览会,尽快形成新生出口能力。构建全市外贸出口品牌后备库,加大分类指导,积极营造创自主出口品牌的良好氛围。继续举办2007中国南通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全力培育南通家纺出口品牌。更加重视并做好公平贸易工作,积极应对日趋频繁的反倾销和多种贸易保护措施。支持和鼓励出口企业申请通过“强制性技术标准”、“非强制性生态标准”以及“社会责任标准”(SA8000)等认证,确保出口企业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七是切实提高对外合作层次。全力保持外经全省领先地位。大力发展双包、总包工程,积极承揽援外和使领馆项目。努力促进外派劳务合作由简单劳务向中高级劳务和技术合作扩展,重点开展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农业种植、海员等行业劳务输出,同时积极探索境外就业的新路子,增加高学历人员的外派数量。进一步发展壮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队伍,重点推动海洋工程、港口机械、船舶制造、水产养殖、建材等企业申报外经经营权,实现外经经营权主体多元化。加强外经行业的归口管理,规范出国劳务工作。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走出去”各项扶持促进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对企业联合在境外设立工业园区或进行资源开发的较大型境外投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上重点支持,努力实现我市重点境外投资项目规模的新突破。

     八是切实强化投资环境建设。科学有序地推动口岸扩大开放。按照国家“十一五”口岸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南通口岸扩大开放工作,重点协调、推进如皋港、洋口港、吕四港开发开放工作,以及狼山三期工程、惠生重工、熔晟重工造船、诚晖石化、阳鸿二期、华大石化等码头的改扩建工程和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提高南通口岸的通关效率,提升南通口岸的开放水平。树立一切为发展服务的理念,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突破部门的条条框框,打破部门的权力观和利益观,为投资者提供贴心服务。研究制定“促进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性文件,建议在开发区和其他外商集中居住地区的定点医院开设面向外商的服务台,方便外商就医;创造条件建设南通国际学校或国际班,改善外商子女入学条件,逐步完善适合外商子女的教育体系,为外商解除后顾之忧;鼓励有条件的外商积极申报绿卡,为外商生活提供方便。充分发挥外资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政府、协会、企业沟通交流的渠道。完善快速高效的审批机制。按照争创全省最佳办事环境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针对项目审批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在规范审批的基础上,提高审批速度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加强外商投诉调解工作。按照“依法、公正、积极、慎重”的原则及时做好外商投诉调解工作,依法维护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做到受理投诉不推诿、调解投诉不拖拉、协调投诉不偏倚,把投诉调解与环境建设、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既化解矛盾又促进地方环境的改善,坚定投资者的信心。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