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南通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13: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市商务局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干劲,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向机制要合力、向考核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奋力推动我市消费品市场良好开局、平稳起步。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9.51亿元,同比增长40.32%,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幅居全省第六位,较1-2月上移三位。

    一、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批零行业显著回暖。1-3月,全市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502.5亿元,同比增长38.3%。一季度正值消费旺季,全市商贸企业都开展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与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相比,消费市场全面激活,商品销售大幅上涨,零售业增速显著回升,1-3月全市限上零售业销售额274.5亿元,同比增长47.2%。

    (二)住宿餐饮业快速增长。去年1-3月全市住宿餐饮企业暂停营业,营业收入急剧下滑。当前我市住宿餐饮企业全面复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消费需求,开展线上订餐服务,线下满减等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增加营业收入,促进住餐消费增长,一季度,限上住宿业、限上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4.9亿元、20.1亿元,同比增长75.7%、90.6%。

    (三)主要商品销售增长有力。限上企业大类商品零售数据显示,1-3月,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等大宗商品在限上企业零售总额中分别占比10.2%、31.8%,同比增长33.4%、48.3%;服装类、金银珠宝类、家电类商品分别占比10.7%、2.7%、4.7%,同比增长71.4%、102.1%、57%。限上企业主要商品零售均呈上涨形势,有力拉动了我市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提升。

    二、工作推进情况

    1、推进扩消费行动。开展以“通新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169”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截至4月底,已经开展了网上年货节、家居节、南通汽车博览会三项活动,拉动限额以上消费5亿元。

    2、提升企业服务。持续完善企业挂钩机制,协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打造“南通服务”。对重点企业组成三级联系服务专班,进一步加快走访频次,进一步加深沟通层次,进一步提升纾困档次。以优质服务培育企业,进一步挖掘企业潜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3、激活新兴消费。发展平台经济,推动电子商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拓宽销售渠道。发展流量经济,鼓励企业网络销售、直播带货,打造零售“新风口”;组织电商培训,鼓励电商企业跨境发展,推动资源内外循环;发展社区经济,引进罗森、小润发、菓速、苏洪等品牌店入驻社区,着力推进社区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丰富社区“商态”,提升消费品质,激发消费活力。

    4、深挖消费潜力。打造新地标,培育更多的“网红打卡地”,以南大街、北大街为主轴,重点支持南大街、中南城、圆融广场、文峰广场、大有境、万象城等商圈打造“网红”地标,特色经营。营造新氛围,围绕丁古角、荷兰街、大生众创街区,研究制作夜间经济电子导航地图,促进夜间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