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6月全市商务运行情况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0: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利用外资

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6.98亿美元,同比下降9.4%,总量居全省第4位,完成序时进度的67.9%,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6月当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16亿美元,是今年单月确认到账最多的月份,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单月确认7.30亿美元,拉低了整体增速,导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同比下降9.4%。从到资组成来看,大项目和存量项目到资贡献较大,单体到资超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4个,含7个到资超5000万美元的项目,44个项目累计确认到资13.40亿美元,占全市的78.9%;2018-2019年设立及增资项目到资16.23亿美元,占总量的95.5%,今年新设立及增资项目到资0.75亿美元,占4.5%。从到资潜力看,新批项目86个、合同外资26.70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27.1%、25.3%。其中,新批项目数量降幅连续第5个月收窄,显示出我市外资较好的回升态势。尤其是总投资6.5亿欧元的斯堪尼亚重卡项目、总投资420亿元金鹰(如皋)产业园项目(含5亿美元棕榈油项目)先后签约,为我市突破重特大外资项目增添了信心、增强了斗志。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一、县(市、区)、开发区情况。1-6月,各县(市、区)确认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从大到小排名依次为:南通开发区、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海门市、如皋市、通州区、苏锡通园区、港闸区、崇川区、通州湾示范区。南通开发区、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海门市、如皋市均完成序时进度。其中,启东市超序时进度最多,达30个百分点。南通开发区、启东市确认到资金额最多,分别为3.11亿美元、2.40亿美元。通州区、苏锡通园区、港闸区、崇川区、通州湾示范区没有达序时。其中,崇川区、通州区分别完成1353万美元、9114万美元,仅占年度目标的11.3%、39.6%。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引资主阵地作用发挥明显,13家纳入商务部外资管理应用的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10.71亿美元,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国家级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6亿美元,占开发区利用外资总量的56%。国家级开发区中,南通开发区稳居引资规模第一位,海门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达1.12亿美元,海安开发区、如皋开发区、南通高新区均未突破1亿美元。省级开发区中,启东经济开发区、吕四经济开发区完成情况较好,实际使用外资分别达到1.22亿美元、1.17亿美元。如东经济开发区、崇川经济开发区、港闸经济开发区完成进度与预期差距较大。

二、行业情况。1-6月,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0.89亿美元,同比增长4.89%,占全市总量的64.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约8.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不俗,既有同期基数较小的原因,也得益于制造业引资规模稳步提升。在招商局重工、罗莱生活科技等大项目拉动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7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4.6%,占比较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纺织服装、服饰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1.87亿美元、1.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6.8%、499.2%。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实际使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05亿美元,同比下降61.6%。

三、大项目情况。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加速推进。海安高新区总投资1亿美元的佳威科技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封顶;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总投资1.5亿美元深国际现代物流项目,一期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如东洋口港开发区总投资55亿美元的金光纸业产业基地项目,一期1号生产线完成总工程量的15%,4号生产线完成总工程量的10%,预计年底完成40万平米厂房主体施工,1号线按计划投产。与此同时,重点开发园区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目前,全市在手在谈的71个总投资超1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有69个拟选址省级以上开发区内,开发区引资主阵地作用凸显。南通开发区聚焦大数据、集成电路产业,引进总投资1.5亿美元的万国海宏数据项目、1.5亿美元的精技智能装备项目;海安开发区瞄准高端纺织产业,引进总投资1.2亿美元的欣瑞达纺织科技项目、1亿美元的欧蕾雅纺织科技项目。

二、对外贸易

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1185.5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出口789.2亿元,同比下降3.8%;进口396.2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6月当月,全市进出口总值213.4亿元,同比增长6.2%,出口143.8亿元,同比下降1%,进口69.6亿元,同比增长25.2%。在年初遭受疫情重创低开后,我市外贸自3月份开始企稳回升,进出口连续4个月稳定在208亿元左右规模(2019年月均进出口210亿元),拉动上半年累计进出口较年初(-13.2%)收窄11.6个百分点,总体回归正常水平。

与全国全省相比,上半年我市进出口降幅浅于全省(-2.8%)1.2个百分点、浅于全国(-3.2%)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降幅浅于全省(-5.6%)1.8个百分点,深于全国(-3%)0.8个百分点;进口增幅高于全省(1.9%)1.2个、全国(-3.3%)6.4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市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9%,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在各地级市中继续蝉联第四位,实现了“份额不减少,位次不后移”的目标,处于苏中苏北“排头兵”位置。

(一)县(市)区情况。上半年,县(市)区进出口总额排名为:崇川、开发区、如东、如皋、通州、启东、海门、海安、港闸。其中海门、海安、如东、崇川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余为负增长。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排名发生变化,崇川进出口总量重回全市第一,海门、海安前进1名,开发区后退1名,港闸后退2名。

海门、海安、如东、崇川进出口增幅较快。海门主要是市场采购8.9亿元出口增量、招商局重工5.1亿元进口增量带动。海安主要是通润汽车零部件、晓星变压器1.1亿元出口增量拉动。如东主要是化工出口以及中石油LNG10.2亿元进口增量。崇川主要得益于通富微电14.6亿元、化工轻工6.6亿元进出口增量带动。

通州、开发区、启东、如皋、港闸区进出口增幅为负。通州主要是今年以来曾经推进通州外贸发力的跨境电商出口基数及增量有限。开发区主要由于中天世贸、王子制纸合计3.7亿元减量;启东广汇天然气、寰宇集装箱合计减量2.8亿元;如皋宝众宝达、梦百合合计减量4.3亿元;港闸区由于船舶海工、集装箱版块波动,中集罐式、吉宝船厂、亚华船舶合计同去年相比,减少10.8亿元。

(二)行业及商品结构情况。

1、纺织服装家纺行业: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快速增长,弥补部分纺织服装缺口。上半年,得益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带动,我市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21.1亿元,同比下降1.3%,占全市出口28%。剔除口罩出口因素,纺织服装出口同比下降15.7%。上半年,全市家纺出口55.7亿元,同比下降23.3%。从国际市场看,受外需减少影响,服装出口持续下降。尽管二季度以来,小部分应季服装新增订单启动,但由于国际市场春季服装受疫情影响销售大减,许多品牌商表示将取消部分秋季订单,在秋季销售春季库存,预计第三季度服装出口难有明显起色。

2、机电产品行业:船舶和集装箱出口降幅较大,需持续关注。上半年,我市船舶海工累计出口34.7亿元,下降30.2%。一是市场订单及进口原材料供给不足。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遭受重挫,持续低迷的航运和造船市场雪上加霜,新船投资信心不足的问题或长期存在;疫情前推进的船舶项目,疫情期间部分订单已被船东中止;新造船询价减少,随着境外疫情的深度蔓延,未来船舶订单形势会更加严峻。同时,出口受阻对进口原材料的需求及供给也带来潜在影响。外需不振也波及到集装箱出口,上半年,我市集装箱累计出口26亿元,下降22.8%。二是外国员工入境受限。船舶海工企业在高层管理、订单承接、技术交流、配套采购、海上试航以及船舶交付等方面与国外联系紧密,受“3.28禁令”约束,企业外籍员工入境受限。虽然我市作为省厅试点,正积极推进以船舶海工行业为主的外籍人员来华各项申请工作及保障举措,但船舶产业涉外业务与往年相比一定受到影响。

3、化工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市化工产品出口110.2亿元,同比增长6.4%。年初受疫情影响,2月增幅猛降至水下,之后逐月攀升。一方面因为外部刚需。二季度为国外农耕时节,但印度等主要竞争国由于疫情封国封城,中国成为为数不多的几个农药出口国之一,在手订单充足。另一方面因为行业整治。国家对农化企业环保核查使农药出口企业低价竞争现象减少,呈现出行业产量增速下滑但价格上扬、利润上升、龙头企业作用显著增强的局面,我市农化行业龙头,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亚洲等市场的口碑和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4、高新技术产品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我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应对疫情挑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拓宽国际市场。太阳能光伏、化工产品和电子电器出口增长较快,成为稳定我市上半年出口的“压舱石”,带动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5.3%,累计出口124.9亿元,占比15.8%,较去年上半年提升1.5个百分点。

全省高质量考核中涉及人均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计算方法为综合指数记分法。上半年,我市人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51.4美元/人,排全省第5,前4位分别是: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按照新的考核办法,我市人均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排全省第8,前7位分别是:宿迁、苏州、无锡、徐州、南京、淮安、常州。

(三)市场结构情况。上半年,全市出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日本、美国、香港、韩国和新加坡。传统主体市场合计占全市出口的45%,与去年基本持平。对美国、香港出口跌幅较大,分别下降15.7%,33.2%,趋势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程度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的情况一致。对欧盟、日本出口平稳增长,累计出口增幅分别为5.5%、2%,对韩国出口增幅较快,同比增长15.5%。我市贸易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全球经贸关系和大国博弈等原因导致距离较近的区域性经济循环有所增强,日韩份额逐步上升。全市进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卡塔尔、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台湾。占全市出口28.3%的新兴市场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对东盟、大洋洲出口分别增长0.3%、15.9%,对非洲、拉丁美洲同比下降6.9%、1%。“一带一路”市场遭遇下滑,累计进出口373.8亿元,

同比下降3.2%,其中

出口219.6亿元,同比下降5.6%,进口154.2亿元,同比增长0.5%。

(四)贸易方式情况。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873.8亿元,增长0.7%,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73.7%,比重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42.4亿元,减少8.2%,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20.4%。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升,反映出我市进出口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外贸新业态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稳步推进,“9610”日均出口1.3万单,“9810”首单试单成功,“1210”进口设备正在采购,下半年将形成一定出口规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增幅强劲,试点出口22.8亿元,同比增长63.6%。外贸中心40家企业产生出口实绩,半年累计贡献出口量近3亿元。

(五)贸易主体结构情况。上半年,全市出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日本、美国、香港、韩国和新加坡。传统主体市场合计占全市出口的45%,与去年基本持平。对美国、香港出口跌幅较大,分别下降15.7%,33.2%,趋势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程度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的情况一致。对欧盟、日本出口平稳增长,累计出口增幅分别为5.5%、2%,对韩国出口增幅较快,同比增长15.5%。我市贸易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全球经贸关系和大国博弈等原因导致距离较近的区域性经济循环有所增强,日韩份额逐步上升。全市进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卡塔尔、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台湾。占全市出口28.3%的新兴市场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对东盟、大洋洲出口分别增长0.3%、15.9%,对非洲、拉丁美洲同比下降6.9%、1%。“一带一路”市场遭遇下滑,累计进出口373.8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219.6亿元,同比下降5.6%,进口154.2亿元,同比增长0.5%。

三、社消零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9.75亿元,总量列全省第4位,增速列全省第3位,同比下降8.9%,降幅浅于全国、全省2.5个、0.5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1-5月分别收窄7.8个、2.6个百分点。6月当月全市实现社消零297.81亿元,同比增长3.6%。

1.分地区看。1-6月,市区实现社消零588.93亿元,同比下降9.25%,占全社会社消零的38.8%;五(县)市实现社消零930.8亿元,同比下降8.67%,占全社会社消零的61.2%。海安市、启东市、如东县增速居于各县(市)区前列。

2.分行业看。限上单位实现社消零462.39亿元,占全社会社消零的30.43%,同比降幅为7.8%,降幅窄于社消零1.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批零业零售额为431.66亿元,同比下降8%,限上住餐业营业额为30.73亿元,同比下降5.5%。

3.分类别看。限上单位零售额中,17类商品同比增幅8正9负,正增长面达到47.1%。从销售额增速变化来看,17类商品中,14类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这表明商品零售总体处于回暖过程中,其中机电产品类销售增速较上月加快6.6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速均较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金银珠宝、化妆品、汽车等高端消费降幅有所收窄,分别较上月收窄2.8个、2个、0.9个百分点。

四、外经合作

1-6月,全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4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421万美元,同比下降65.68%,居全省第三;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2132万美元,同比下降42.37%,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8809万美元,同比增长12.12%,居全省第二;新派各类劳务823人,同比下降81.84%,期末在外16368人,同比下降27.04%。

一是境外投资结构优化。制造业项目2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5175万美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7.65%,其中,联发纺织与印尼翁加兰莎丽服装公司合作,在印尼肯德尔工业园建设高档梭织服装面料生产基地,中方协议投资额18505万美元。批发和零售业项目1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108万美元,同比增长457.80%,占全市投资总额的15.76%。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类项目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73万美元,同比增长1372.61%,占全市投资总额的4.54%。

二是境外投资方式增多。除绿地投资外,参股并购成为境外投资重要方式,参股并购类项目11个,同比新增6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9083万美元,同比增长59.02%。其中,梦百合家居4646万美元并购美国知名家具综合零售商摩尔家居85%股权,依托现有的销售网络扩大美国市场销售。海门埃夫科纳1033万美元并购荷兰埃夫科纳助剂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占比提高。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4397万美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5.25%。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8612万美元,同比增长16.54%,占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总额的48.99%。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总包项目逆势突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全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克服困难,新签500万美元以上总包项目14个,其中千万美元以上总包项目6个。南通三建再次斩获援外项目,新签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二期合同额5308万美元,建工集团新签阿联酋阿布扎比马斯达尔城住宅项目合同额4496万美元。

五是新业态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发展。传统房建领域完成营业额67475万美元,同比增长11.30%, 占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的85.62%,鹏飞集团、惠生重工等成套设备企业共完成营业额9838万美元,同比增长93.47% ,占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的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