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2月全市商务运行情况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09:4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利用外资

2019年,全市上下抓紧抓牢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主引擎,坚定不移推动“稳外资”工作,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实际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全年确认实际使用外资26.65亿美元,同比增长3.25%,总量规模稳居全省第四;新批项目267个,同比下降9.18%;协议外资74.27亿美元,同比增长6%。新批及净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20个,同比下降14.29%,其中超亿美元项目43个,同比增长13.2%。单体实际投资超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3个,实际使用外资20.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2%。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6.46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61.77%,较上一年度增加13.1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新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6个的目标任务。

二是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产业链前延后伸渐成主流。各板块、开发园区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优势,掌握项目招引的主动权。海安开发区发挥区内常安纺织园在纺织材料上下游方面的优势,落户了总投资1.5亿美元专业从事棉纤维、棉印染精加工的小松美特料项目;如东县依托港口资源优势,总投资4.46亿美元的嘉通能源(桐昆PTA)项目;海门市加大对日本招商力度,在原有易博瓶盖、德晋包装等项目的基础上,引进了总投资1.5亿美元的飞弹化妆品容器项目;启东市扎实推进生命健康科技城建设,先后引进了药明康德、印度西普拉制药等生物医药研发、制剂项目;苏通科技产业园持续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总投资15亿美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研发与零部件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此外,小咖秀科技、萧氏地毯、音户神商精工、陶氏益农农业科技、爱森化工、美诺科技、意力速电子、东艾科薄膜等一批优质企业增资扩产。

三是制造业引资总体稳定,服务业成为引资主体。全年新批制造业外资项目112个,同比下降24.32%;实际使用外资10.74亿美元,同比下降1.54%。制造业实际投资占比40.3%。全年服务业新批外资项目152个,同比增长8.57%;实际使用外资15.8亿美元,同比增长6.34%,高于整体增速3.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82亿美元,同比下降38.85%。

四是外企进出口下探幅度较深,税收贡献成为亮点。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持续,一部分以对美出口为主要业务类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加快了跨国公司内部的业务调整步伐,外资企业进、出口降幅均大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145.4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其中,进口46.76亿美元,同比下降18.1%;出口98.73亿美元,同比下降13.3%。进出口、进口、出口三项数据降幅分别较全市平均水平深9.7、11.1和7个百分点。在外贸总体业务下滑、减税降费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实现纳税131.4亿元,同比增长7.53%,远高于全市税收0.7%左右的增幅,占全市税收收入的25.88%,充分体现了外资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对外贸易

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值2519.9亿元,同比减少0.9%。其中,出口1715.1亿元,同比增长2.3%;进口804.7亿元,同比减少7.1%。从整体情况看,2019年我市进出口态势平稳,出口增幅实现正增长,完成省委、省政府目标要求。与全国全省相比,2019年我市进出口增幅与全省(-0.9%)持平、低于全国(3.4%)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幅高于全省(2.1%)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5.0%)2.7个百分点;进口增幅低于全省(-5.7%)1.4个、全国(1.6%)8.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居全省第四位。从出口情况看,2019年,上半年出口一直在低位震荡,下半年企稳回升,带动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占全市出口总额62.9%的六大出口主导产品服装、电子电器、化工、船舶及海工、家纺和机械设备出口形势大体较好,除船舶海工出口下降3.5%外,其余均实现一定增长。从进口情况看,2019年,进口整体较为低迷。五种主要进口行业矿产品(主要为液化天然气)、化工品、机器机械、贱金属、纺织服装,全年合计进口占全市进口总额的81.3%,除贱金属增长53.2%以外,其余均呈降幅,其中矿产品同比减少13.5%(其中液化天然气减少14.5%),降幅最大。从全省范围看,我市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8%,份额与上年持平,在江苏省各地级市中连续7年保持第4位,处于苏中苏北“领头雁”位置。进出口增幅与全省持平,出口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

(一)县(市)区进出口情况。2019年,县(市) 区进出口总额排名为开发区、崇川、如东、启东、如皋、通州、海门、港闸、海安。与 2018年相比,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启东前进3名,通州后退2名,海门后退1名。其中出口方面,开发区出口281.9亿元,同比减少2.9%,占我市出口总额的17.1%,崇川、通州分居2、3位。进口方面,如东进口235.9亿元,同比减少11.9%,接近我市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开发区、崇川分居2、3位。

启东、海安进出口保持较大增长,对全市外贸增幅做出贡献。全年启东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8.2%,成为全市保增长的主力军,主要是中远船务、中集太平洋海工、润邦海工等船舶海工版块,以韩华新能源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版块,及广汇天然气进口版块增幅强劲。海安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4%,主要由于一批传统大户增幅较强带动,加之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近两年新招引的一批企业形成增量集群。港闸、如皋进出口增幅超全市平均。全年港闸进出口同比增长2.5%,主要来源于年初船舶、机电版块以及外贸集聚区南通外贸中心招引企业形成的一批增量,目前南通外贸中心已吸引47家企业落户,目前32家企业产生出口实绩,全年累计贡献出口增量2.3亿元。如皋进出口同比增长0.6%,化工板块受化工园区整治导致进口降幅较大,但晟东物流、华东煤炭交易中心等有效弥补了化工版块缺口。崇川、如东、海门、市开发区负增长。全年崇川进出口同比减少10.1%,主要由于上半年富士通微电子、化工轻工等传统大户降幅较大,但船舶海工版块有部分增量。如东进出口同比减少6.6%,主要由于中石油LNG进口版块减少影响。海门进出口同比减少4%,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年贡献出口增量38.8亿元,为我市完成省委省政府考核勇挑重担。开发区进出口同比减少3.4%,主要由于船舶海工版块波动、日资化工企业不振以及进口减少等。

(二)行业及商品结构情况。

服装家纺行业:2019年,我市纺织服装累计出口477.1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出口27.8%,其中服装出口258.4亿元,同比增长0.2%,另家纺出口155.3亿元,同比增长6.1%。当前,全国纺织服装出口呈微降趋势,我市纺织服装出口自年初以来大体保持微增趋势,增幅略高于全省、全国该行业出口增幅。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对纺织服装产品的影响将会减少,对我市纺织服装企业出口信心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市场的份额持续被东南亚国家侵蚀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我市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局面。

电子电器行业:2019年,我市电子电器类产品出口210.3亿元,同比增长2%,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2.3%,其中半导体器件、电器开关装置、电话机、蓄电池等出口均实现较大增长,集成电路、电气用石墨制品、电动机、电容器等我市传统出口机电产品虽出口额较大但降幅明显。电子电器行业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对我国2000亿美元清单的涉税重点,而此清单仍在实施生效中,后续影响需持续关注。

化工行业:受全球农业种植需求影响,近两年来我市农药化工行业出口迅猛,2017-2018年均维持二位数以上增长。即使2018年农药化工行业被列为中美贸易摩擦双方加税重点,由于我市大户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仍未对该行业出口造成较大影响。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开展的化工园区整治,致使该行业累计出口增幅从年初的31.7%逐月放缓至年末的5%,预计今后增长趋势还将持续放缓。

船舶海工行业:自2018年全球航运业回暖以来,我市船舶工业产值、用电量等指标总体保持增长,产业发展态势总体向好。2019年,我市船舶海工出口为129.8亿元,同比减少3.5%。其中:中远海运川崎出口客货运船舶17艘、合计45.2亿元;中远船务(启东)海工出口船舶5艘、合计31.8亿元;招商局重工出口海工平台1座、船舶3艘,合计26.9亿元;中集太平洋海工出口液货船4艘、合计12.7亿元;吉宝船厂出口挖泥船3艘、合计3.3亿元;润邦海工出口船舶2艘、合计2.9亿元;亚华船舶出口船舶6艘、合计2.5亿元;吉宝重工出口浮动结构体1座、合计2.4亿元;海通海工出口小型船舶30艘、合计1.4亿元。2019年,我市集装箱出口大幅下滑,累计出口60.8亿元,同比减少26.6%,大部分大户均呈现较大降幅,其中中集罐式出口2,5.8亿元,同比减少10%,启东胜狮出口21亿元,同比减少46.7%,四方罐式出口6.5亿元,同比减少8.3%,中集特种运输设备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17.4%。

(三)市场结构情况。2019年,全市出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日本、香港、韩国和德国,全市进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卡塔尔、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韩国。我市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26.8%,增幅明显,对日本出口同比减少0.1%,较为平稳,对美国出口降幅持续加深,同比减少7.7%,上述三个我市出口的传统主体市场仍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合计占全市出口的44.8%,出口比重比2018年提升1.1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28.6%的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7.2%,出口比重及增幅均有较大提升,除对非洲出口同比减少0.9%以外,对东盟、拉丁美洲、大洋洲出口分别增长16.3%、29.1%、16.7%。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为802.7亿元,增长5.5%,其中出口增长13.1%,进口减少4.8%。

(四)贸易方式结构情况。2019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829亿元,增长19.5%,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70.1%,比重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但还是远高于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51.6%的比重。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194.4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额的69.6%。加工贸易进出口586.7亿元,减少3.6%,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23.3%,其中加工贸易出口430.3亿元,减少1.8%,占出口总额的25.1%。各县(市)区进出口一般贸易占比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前三名分别为如东、海安和开发区。

外贸新业态发展处于全省领先水平。2019年我市国家、省级外贸新业态试点数量和质态全省第一。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获批,跨境电商“9610”出口增长强劲,南通空港产业园跨境电商累计出口1.6亿元,同比增长45.6%,报关单数和出口金额均居全省前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42.3亿元,同比增长15%,圆满完成部省目标。南通外贸中心贡献出口增量2.3亿元,省商务厅马明龙厅长批示全省推广。

(五)贸易主体结构情况。从贸易主体看,2019年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分别为1211.8亿元、1002.4亿元,均是我市进出口的主要载体,但进出口规模民营企业持续增长、外贸企业持续下降的趋势十分明显,与国家整体形势保持一致。从企业数量看,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690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84家,其中有出口实绩企业626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94家,企业数量均有显著增加。26家企业进出口超10亿元;372家企业进出口超亿元,进出口总额占全市71.5%,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4个百分点;290家企业出口超亿元,出口总额占全市61.2%。从企业集中度看,全年进出口前20位的企业进出口额合计占全市32.1%,较去年同期降低个2.4百分点。

三、社消零

2019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难中有进、总体平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0.19亿元,同比增长5.55%,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5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分别列全省第4、8位。

一是商品增速较快。1-12月,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92.59亿元,同比增长7.9%。居民生活稳步提高,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饮料、烟酒、粮油食品类合计实现2.7%。限上金银珠宝、化妆品类合计实现零售额3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6.1%,消费升级进程加快。

二是地区存在差异。市区社消零增速略高于县市,市区同比增长5.5%,快于县市0.1个百分点。按地区分析,社消零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海安市、海门市、港闸区、崇川区,低于全市的地区为启东市、通州区、如皋市、如东县、开发区,同比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0.15、0.35、0.35、0.35、0.75个百分点;按规模分析,限上法人企业实现零售额953.08亿元,同比增长0.2%,较上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拉低全市社消零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区、如皋市、如东县、港闸区分别同比下降4.3%、3.8%、2.5%、0.9%。

三是价格回落明显。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1-12月,全市168种商品价格中,84种商品价格上涨,占50%,77种商品价格下跌,占45.83%,7种商品价格持平,占4.17%。同时,出行类商品销售乏力,石油制品、汽车消费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9.7个、2.1个百分点,影响社消零增速回落较多。

四、外经合作

2019年,全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4286万美元,同比下降10.07%;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176444万美元,同比下降0.84%,两项指标均达到全年目标任务,分别居全省第四、第二。

一是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平稳。全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4286万美元,同比下降10.07%,居全省第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要流向以产能合作为主的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商务服务业,协议投资分别为63905万美元、7455万美元、20000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投资总额的67.78%、7.91%、21.21%。房地产、体育、娱乐等行业无新增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快速增长。我市对26个国家(地区)有境外投资,亚洲是我市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境外投资项目3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8399万美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2.54%。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新增项目2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0973万美元,同比增长431.48%,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5.27%。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中国天楹投资21085万美元,在越南河内设立日处理40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梦百合家居增资3677万美元,扩建恒康欧洲有限公司厂房和生产线;南通二建投资3000万美元,用于承揽柬埔寨工程项目;南通四建增资2000万美元,用于承揽马来西亚工程项目;中天科技分别增资2866万美元、2595万美元,加大印度、印尼市场光纤产能。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呈向好态势。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1367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47767万美元,同比增长0.94%。大项目有所突破。新签超亿美元项目5个,惠生重工新签北极LNG项目合同额30675万美元,南通三建新签阿布扎比创客街区项目,合同额15000万美元,南通四建新签马来西亚度假村公寓和别墅项目,合同额13770万美元,龙信集团先签以色列Mashal Yavne 总承包项目,合同额11472万美元,南通二建新签柬埔寨紫晶壹号住宅楼项目,合同额11463万美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共23个,合同总金额131853万美元。新业态承包工程领域加快拓展。除了巩固传统房建领域,成套设备、土地综合整治、装修装饰等新业态承包工程加快拓展,鹏飞集团新签科特迪瓦日产3200吨水泥熟料粉磨站项目合同额5550万美元,华晟链条新签澳大利亚BEEF MAC HINE农场综合整治项目合同额5330万美元,南通赛孚机械新签年产180万吨棕榈油厂项目合同额3296万美元,三建建筑装饰新签柬埔寨、阿尔及利亚装修工程,合同总额5628万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继续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完成营业额69965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7.35%,同比增长26.03%。非洲、中东、东盟三大传统市场共完成营业额119990万美元,同比下降3.11%。

三是对外劳务合作持续萎缩。新签劳务人员合同工资总额19275万美元,同比下降12.94%,劳务人员实际收入28678万美元,同比下降9.11%。新派各类劳务8050人,同比下降9.73%,期末在外19320人,同比下降17.95%。其中,工程项下新派2118人,期末在外5075人;劳务项下新派5932人,期末在外14245人。新派人数较多的国家是日本2529人、新加坡1498人、俄罗斯1305人、以色列628人,期末在外人数较多的国家是日本6756人、新加坡4750人、以色列2478人、安哥拉15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