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全市商务运行情况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10: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利用外资

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8.19亿美元,同比下降19.98%;新批项目68个,同比下降1.45%;协议外资14.32亿美元,同比下降24.99%。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占全省的9.74%。

二、对外贸易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601.4亿元,增长6.8%;其中,出口400.9亿元,增长12.8%,进口200.5亿元,下降3.3%。3月当月,全市进出口总值为196.5亿元,同比增加18%。其中出口142.6亿元,同比增长44.4%;进口53.9亿元,同比减少20.4%。一季度出口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以船舶海工、机械设备为主的机电产品增幅强劲。3月单月,中远船务2.9亿元钢结构及吉宝重工、吉宝船厂合计3.5亿元船舶海工产品出口,而去年同期无出口。二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单月出口有所回升。今年3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5亿元,比去年同期贡献增量2.8亿元。三是去年3月进出口为年度最低,基数较小。进口增速下降主要原因为化工轻工、通富微电子等进口大户降幅较大,单月合计下降10亿元,拉低一季度全市进口8.7个百分点,加之中石油LNG进口规模趋于饱和、增幅放缓,不能完全支撑其他减量缺口。与全国全省相比,进出口增幅高于全省(1.8%)5个百分点、全国(3.7%)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幅高于全省(7.3%)5.5个百分点、全国(6.7%)6.1个百分点;进口增幅高于全省(-6%)2.7个、低于全国(0.3%)3.6个百分点。

(一)县(市)区进出口情况。一季度,县(市)区进出口总额排名为开发区、崇川、如东、如皋、启东、港闸、通州、海门、海安。崇川、通州、海安进出口为负增长,其余为正增长。其中出口方面,开发区出口70.6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7.6%,崇川、如皋分居2、3位。进口方面,如东进口61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进口总额30.4%,开发区、崇川分列2、3位。一季度进出口增幅低于全市进出口平均增幅的有崇川、通州、如皋、海安。崇川进出口降幅最大,同比减少13%,主要由于辖区大户富士通微电子进出口同比减少53.7%,其中出口减少53.1%、进口减少54.1%,比去年同期累计进出口减量18.7亿元,由于企业反映国际需求减少企业也随之降低产能,相关设备和材料进口下降50%以上,出口额也大幅减少;化工轻工如苯乙烯、苯、无环醇等有机化学品进口额下降24.1%,比去年同期累计进口减量4.4亿元,主要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不确定性,企业减少进口和库存,二是由于一季度为公司主营进口化工品的销售旺季,单价较高,企业计划在单价较低的6-8月淡季增加进口,年内进口增幅力争5-8%。通州进出口同比减少6.6%,主要由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扶持政策还未明确,今年一季度通州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为零,加之进口大户供销集团、恒科新材料等进口大幅减少,其中供销集团棉花进口额累计减少50.4%、减量1.7亿,恒科新材料化工品进口减少三成。海安进出口同比减少5%,主要由于辖区内大户联发纺织、康桥油脂、通润汽车、飞亚化工、晓星变压器等单月出口同比减少,且辖区内其他企业出口增量有限。如皋进出口同比增长4.4%,微增但小于全市平均增速,主要由于大户百川化工进出口同比减少14.4%,企业反映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国外下游需求减弱,此外森松重工机器机械出口相比去年同期有1亿元较大减量。

(二)行业及商品结构情况。出口方面:我市六大出口主导产品服装、电子电器、化工产品、船舶及海工、家纺、机械设备,一季度合计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2.3%。

一季度,全市船舶海工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30.9%,3月当月主要有:吉宝重工出口海工产品1艘、价值2.4亿元,吉宝船厂出口挖泥船1艘、价值1.1亿元。集装箱出口18.4亿元,同比增加7.5%。电子电器类产品出口46.7亿元,同比持平。机械设备出口28亿元,同比增加17%。受以上四大类机电类产品的涨跌的影响,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67.8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出口总量的41.9%。此外,全市太阳能电池出口10.7亿元,同比下降4.3%。

一季度,全市纺织服装出口106.4亿元,同比增加10.6%,占全市出口26.5%;其中服装出口59.1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市出口14.7%。全市家纺出口32.6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出口8.1%。主要由于去年3月纺织服装及家纺出口为全年最低,基数较小,但企业也反映去年底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罢工活动导致用工不稳定,近期投资设厂有回流趋势。

一季度,全市农药化工产品出口增幅持续走强,累计出口53.2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市13.3%。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农业发展拉动我国农药出口量增长,国家对农化企业环保核查使农药出口企业低价竞争现象减少,呈现出行业产量增速下滑但价格上扬、利润上升、龙头企业作用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我市江山农化、泰禾化工、好收成韦恩均为国内农化行业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亚洲、北美等市场的口碑和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进口方面:一季度,我市累计进口增幅首次降至水下,同比减少3.3%,其中3月当月进口同比减少20.4%,呈较大降幅,主要由于中石油LNG、化工轻工、通富微电子、供销集团等进口大户趋于饱和、规避旺季、减少产能等因素,加之一季度我市加工贸易进口累计同比减少26.5%,进一步波及到进口整体态势。

从大宗商品进口的价格和数量来看,呈现分化趋势:液化天然气价格增长17.4%,进口数量下降3.6%,进口额增长13.2%;苯乙烯价格下降16.4%,但进口数量增长44.4%,进口额增长20.5%;大豆价格增长6.8%,进口数量增长62.3%,进口额增长73.4%;棉花价格增长20.6%,进口数量持平,进口额增长20%。但也有部分进口大宗产品进口量价齐跌,对进口整体增幅产生一定负面影响:集成电路进口价格下降47.7%,进口数量下降21.5%,进口额下降58.9%;乙二醇价格降低32.3%,进口数量下降63.7%,进口额下降58.9%,进口额下降七成。

从进口额前十名大户摸排情况来看,前十大户合计进口110.6亿元,占全市进口总额55.2%。其中:中石油LNG进口54亿元,增长6.2%,同比增幅持续收窄,主要由于去年是该企业LNG进口的高峰年,进口规模已趋于饱和,企业预测今年LNG进口额将减少6.5%;化工轻工进口13.9亿,减少24.1%,拉低我市进口2.1个百分点,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及一季度为产品销售旺季、单价较高等因素影响;广汇天然气进口9.8亿,增长78.8%;通富微电子进口9.6亿,减少54.1%,拉低我市进口5.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国际需求减少,企业主动降低产能;王子制纸进口4.5亿元,增长95.8%;千福农业进口4.5亿元,增长81.6%;一德实业进口4亿元,增长119.7%;嘉吉粮油进口3.7亿元,增长137.6%;中远海运川崎进口3.5亿元,减少15.8%,拉低我市进口0.4个百分点,主要是钢铁材料进口减少;千红石化港储进口2.9亿元,增长333.4%。

(三)市场结构情况。一季度,全市出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日本、香港、韩国、德国,美国是我市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全市进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卡塔尔、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

占全市出口47.9%的三大主体市场出口与上年度相比同期增长18.4%,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3.9%、39.1%、4.5%,“压舱石”作用明显。3月当月,我市对美出口21.6亿元,同比增长40.7%,但美对中的两轮进口产品清单内我市涉税产品的出口额合计同比减少2%,涉税产品的整体出口增速远低于一季度对美及整体出口增速,后续发展是否继续走低,将视近期中美经贸磋商结果而定。

占全市出口26.3%的新兴市场均呈增长态势,对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东盟出口分别增长37.4%、23.8%、21.7%、3.7%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89.6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出口111.3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口78.3亿元,增加11.5%。

(四)贸易方式结构情况。从贸易方式情况看,一季度全市累计一般贸易进出口、出口分别为427.6亿,同比分别增长6.3%、12.6%;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为140亿,同比减少2.7%,加工贸易出口为107亿,同比增长8.1%。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为71.1%,加工贸易进出口占比为23.3%。

新业态方面:一季度,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月出口4.1亿元,比去年3月贡献增量2.8亿元,主要是新政策在经历了近几个月的试点调整后步入正轨。跨境电商“9610”出口7244.1万元,同比增长772.8%。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一达通、能达通、亿森合计出口1597.5万元,同比下降近九成,持续受外综服税务新政影响,业务近乎停滞。

(五)贸易主体结构情况。全市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28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49家;有出口实绩企业492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44家。5家企业进出口超十亿元,86家企业进出口超亿元,进出口总量占全市53.6%;56家企业出口超亿元,出口总量占全市39.8%。从企业类型看,全市民营进出口、出口分别为268.2亿、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7.1%;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56.4亿元,同比减少0.2%,出口175.7亿元,同比增加4.6%。

三、社消零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1.64亿元,同比增长6.31%,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3.2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9位,距年度9%的目标任务差2.69个百分点。

一是县市增速领跑全市。一季度县(市)社消零平均增长6.4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8个百分点,市区社消零平均增长6.01%,增速前三位的县(市)区分别是海安市、海门市、通州区,增速分别达7.62%、6.97%、6.83%,县(市)社消零增速普遍领先。

二是汽车消费增长乏力。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82亿元,同比下降5.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4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汽车消费持续低迷是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的主要原因。

三是批零住餐增势渐弱。一季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分别实现社消零746.36亿元、75.28亿元,占比90.84%、9.16%,同比增长6.2%、7.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2、2.8个百分点,四大行业对社消零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减弱。

四、外经合作

一是境外投资增势强劲。新增境外投资项目3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6317万美元,同比增长60.24%,完成目标任务38.40%,总量暂居全省第三。从投资行业看,主要流向以产能合作为主的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商务服务业,协议投资分别为9678万美元、5424万美元、20000万美元。房地产、体育、娱乐等行业无新增投资。从投资国别看,我市对17个国家(地区)有境外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新增项目1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646万美元,同比增长1471.45%,占全市总量的40.33%。从项目类型看,贸易型项目4个,非贸易型项目27个。梦百合家居增资2000万美元,扩建恒康欧洲有限公司厂房和生产线;南通四建集团增资2000万美元,用于承揽马来西亚工程项目;中天科技分别增资2866万美元、1449万美元,加大印度、印尼市场光纤产能。

二是新业态对外承包工程有所突破。1-3月,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163万美元,同比下降71.90%。华晟链条新签澳大利亚BEEF MAC HINE农场综合整治项目合同额5330万美元,南通赛孚机械新签年产180万吨棕榈油厂项目合同额3296万美元,南通六建新签西港南海明珠大酒店合同额1750万美元,鹏飞集团新签哈萨克斯坦年产120吨水泥成产线项目合同额1500万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3327万美元,居全省第二,同比下降1.73%,降幅小于全省5.51个百分点。非洲、中东、东盟三大传统市场,分别完成营业额16969万美元、4948万美元、4436万美元,合计占全市总量的79.07%,同比下降41.78%。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完成营业额13696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1.10%,同比增长57.62%。

三是对外劳务合作有所萎缩。新签劳务人员合同工资总额4220万美元,同比增长0.64%,劳务人员实际收入7183万美元,同比下降2.50%。新派各类劳务1650人,同比下降15.12%,期末在外22866人,同比增长0.14%。其中,工程项下新派339人,月末在外4965人;劳务项下新派1311人,期末在外17901人。新派人数较多的国家是日本503人、新加坡373人、俄罗斯279人、哈萨克斯坦151人,期末在外人数较多的国家是日本7267人、新加坡6763人、以色列2232人、安哥拉2053人。

五、服务外包

一季度,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4%,执行金额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98%。全市服务外包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全市服务外包产业ITO、BPO、KPO占比分别为53.44%、26.3%和20.26%,软件研发服务业务在服务外包细分领域中占比最大,达44.31%。崇川区的商客通尚景科技总部开工,建设集研发、技术支撑、营销、培训、数据中心为一体的企业总部。瀚海数据服务基地项目投入运营,重点围绕银行、互联网金融、电商平台等机构提供客服、数据库营销、咨询等综合服务,项目建设规模超过2000席位。

二是离岸市场增幅稍有下降。一季度,全市离岸服务外包市场继续拓展,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8%。离岸外包市场从日本、美国、欧盟等地区向东南亚、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拓展,新兴市场离岸执行额在全市占比超过20%。其中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市场占比分别为38.82%和27.88%。

三是项目推进势头较好。文思海辉南通人才总部基地项目开业,建设T2T3业务发展中心和项目服务基地,基地规划规模超过1000人,将建成全球服务外包的一带一路监控中心、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及文思海辉的人才总部基地。交通银行金融后台综合服务基地签约,面向全国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用户提供多样化服务,预计年底达到1400坐席。浩兴综合金融服务基地项目开业,以服务美团金融和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为主体,同时组建技术团队、建设AR智能语音系统研发测试基地和金融业务服务培训基地,建设规模超过1000席位。 

四是市区业务增长好于县区。一季度,市区4区和5个县(市)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分别为4.69亿美元和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64%和18.67%,占全市执行总额比重分别为55.57%和44.43%。市区总体保持稳步增长,县区增速稍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