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16:04 累计次数: 字体:[ ]

时间:2024年2月28日 下午13:30

主题:《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锦南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李建峰

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 黄玥


微信图片_20240305170208.jpg

周锦南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外贸的新动能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长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今年,商务部将继续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外贸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为更大力度推动我市跨境电商提速发展,2月6日,南通市政府办印发了《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明确了今后三年南通跨境电商发展方向。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建峰、电商处处长黄玥为我们解读这项“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市商务局李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制订情况和主要内容,大家欢迎!


李建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对南通商务及跨境电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占外贸进出口比重明显上升,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商务部研究院预测,至2035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占外贸进出口总额一半,成为外贸最主要的贸易业态。

中央、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近五年来,在每年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新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商务部均表示将持续培育跨境电商外贸新动能发展。去年9月5日,许昆林省长在全省外贸工作会议暨跨境电商培训会上提出要求,全省需要把跨境电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大规模总量,形成更多外贸新增长点。同年10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由省商务厅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江苏省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更大力度推动江苏跨境电商提速发展。

南通于2019年底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四年建设,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南通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等多项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从体量规模看,无论与省外的深圳、杭州比,还是与省内的苏州、无锡比,均存在较大差距,亟待奋起直追。为落实中央、省、市部署,更好发展跨境电商,我局牵头起草了《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起草过程中,我们学习研究了江苏省及南京、无锡、深圳、杭州等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相关文件、政策、措施,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板块和企业代表的意见,不断提高行动计划的适用性。

行动计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推进南通跨境电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经过3年的培育发展,在交易规模、生态培育、标杆打造、人才支撑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力争到2026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00亿元,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区)8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10个、跨境电商企业2000家、亿级跨境电商企业10家、公共海外仓15个、跨境电商品牌10个。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市行动计划明确了五大工程16项主要任务:一是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引培,打造跨境电商标杆,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完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二是载体平台建设工程,提升产业园区集聚水平,加速推进公共海外仓建设,打造跨境电商品牌展会。三是业态模式融合工程,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深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协同发展模式,促进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升级。四是贸易便利提升工程,优化通关便利措施,创新外汇管理服务,加强金融保险服务。五是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升合规运营能力。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总之,要全方位夯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支撑,确保南通跨境电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下一步,我们将和相关部门、县(市)区一起,深刻领会国家、省、市关于发展跨境电商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周锦南: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记者问:我们关注到南通已经举办了两届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行动计划中提到要打造跨境电商品牌展会,请问前两届办展效果如何以及今年有何计划?


黄玥:

跨境电商是新形势下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增长极。举办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对促进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和打造全国知名的品牌展会意义重要。一方面,选品会能放大南通产业链优势,有利于家纺服装、健身器材、电动工具等优势类目企业抢抓采购机会,紧跟市场动向。另一方面,选品会能集聚供应链企业、平台卖家、跨境服务商等资源,在南通培育完整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我市已成功举办两届选品会,累计办展面积2.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700家,总展位超1000个,线上线下观展超12万人次。定向邀约市外“大卖采购团”200人,采购意向2000万美元,其中现场签约300万美元。选品会期间,我局还牵头推进了直播大赛、产业带推介会、人才双选对接会、电商平台趋势洞察、圆桌论坛、招商新政解读、卖家经验分享等十余项专题活动,获得了参展企业及嘉宾的充分认可。今年,我局将于6月下旬举办第三届选品会,在往届活动内容的基础上,首创“一展双中心”展会模式,依托主办方境外本土化渠道优势和境外选品中心窗口作用,推动南通乃至全省产业带品牌化发展,持续擦亮产业名片。目前,选品会方案建议稿已经形成,招商、组展、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省商务厅给予了高度重视,将南通选品会列入2024省贸易促进计划重点展会目录,给予省内企业展位费扶持。在此,我局也呼吁企业积极参加,把握发展机遇,用好扶持政策,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问:商务部今年继续培育跨境电商措施里提到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请问在推动跨境电商和产业带结合方面,南通推进了哪些举措?


黄玥: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跨境电商的竞争从营销端向供应链端转移,产业带的优势得到凸显。南通有家纺家居、健身器材、电动工具、服装服饰、劳保用品等丰富的日用消费品产业带,企业以制造型、工贸一体化居多,非常适合跨境电商模式出口。我局因势利导,抢抓产业带机遇,在全省首创“跨境电商+产业带”协同推进模式,获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以优质选品打响产业带国际知名度。省内率先举办跨境电商选品会,打造示范标杆。启用省内首个跨境电商选品中心,集中展陈10大产业带、50家优质企业的1000余种产品,常态化开展跨境直播、线下采购对接、论坛峰会活动。二是以载体平台建设提振产业带发展氛围。深化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区,全市已打造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7家,其中跻身省级产业园3家。创新建设跨境电商驻外产业园,定期输送产业带企业人员赴深孵化。公共海外仓建设全省领先,有效帮助企业抱团出海、降低成本。三是以商协会凝聚产业带企业信心与合力。发挥跨境电商商会作为企业“娘家人”的作用,举办“走进产业带”系列活动,直面全市超1000家外贸生产企业宣讲培训,牵头平台和服务商走进产业带工厂,打造产业带发展标杆。四是以头部综服企业整合产业带服务资源。赴深圳、杭州等地组织跨境电商专题招商活动,吸引一批配套服务企业在通密集落户,与南通家纺、电动工具产业带深度合作。市商务局将继续发挥南通产业优势,打造“一区一品”,鼓励更多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支持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发展。


周锦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