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全市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0-29 17:2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3季度全市商务运行情况发布会,现在由我向大家通报全市商务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1-9月,我市商务运行总体呈现发展平稳、结构优化态势。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4.3亿美元,增长4.23%;外贸进出口1859.4亿元,下降0.4%,其中,出口1253.8亿元,

增长1.5%;进口605.7亿元,下降4.3%;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9.4亿美元,下降5.3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0.8亿美元,增长6.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3.33亿元,增长6.15%;服务外包合同额42.2亿美元,增长33.41%,服务外包执行额39.1亿美元,增长27.49%。

二、商务运行情况

1、招商引资稳步推进。继续组织重点招商。三季度,在深圳、上海等地组织投资促进周活动,市领导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带头走访企业,共拜访企业69家,对接洽谈项目64个。7月在深圳举办2019南通(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合作恳谈会,共200多家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24个重点项目在会上进行了集中签约。抓好重大项目推进。主攻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超50亿元大项目,继续跟踪推进10亿元重点项目,全市1-3季度注册超10亿元项目48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8个;签约超10亿元项目67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8个。

2、外资结构不断优化。1-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9亿美元,增长24.36%,占全市总量的57.07%,总量列全省第四位。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服务业等实际利用外资数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16.3亿美元,占全市的66.98%。各板块“1+1”重点产业集聚发展,1-9月,全市新引进超亿美元外资项目31个,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外资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5亿美元的小松美特料项目厂房设计和环评正在同步推进,总投资4.4亿美元的嘉通能源项目可研通过专家评审,总投资3亿元默克生命科学一期项目正在试生产。

3、外贸业态更加多元。从出口方面看,1-9月,我市六大出口主导产品服装、化工产品、电子电器、家纺、机械设备、船舶及海工,合计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2.9%。其中,全市纺织服装出口355.7亿元,同比增长3%;全市农药化工产品累计出口151.1亿元,同比增长12.8%,纺织服装和农药化工已成为我市第一、二位的出口产业。从进口方面看,1-9月,受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进口增量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市累计进口同比减少4.3%,累计进口降幅持续收窄。从市场结构看,美国仍是我市第一大出口目的国,日本、韩国、香港等是我市主要的进出口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增长加快,对拉丁美洲、大洋洲、东盟出口分别增长29.8%、11.6%、12.5%,对非洲出口减少14%,合计出口占全市出口27.8%。从贸易方式看,1-9月全市累计一般贸易进出口、出口分别为1333亿、897.4亿,同比分别持平、增长3.6%;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分别为412亿、299.2亿,同比分别减少12.3%、11.2%。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22.5亿元,同比增长25.5%。跨境电商“9610”出口1.5亿元,同比增长94%。

对外投资步伐加快。境外投资进展较快。1-9月,我市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1个,居全省第四,投资主要以产能合作为主的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商务服务业。我市对21个国家(地区)有境外投资,其中亚洲境外投资项目3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8亿美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2.82%。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新增项目2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1亿美元,同比增长435.74%,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5.57%。中国天楹、梦百合家居、中天科技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对外工程发展向好。新签阿布扎比创客街区项目、马来西亚度假村公寓和别墅项目、柬埔寨紫晶壹号住宅楼项目3个超亿美元项目,新签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8个,合同总金额5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完成营业额8.7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80.65%,同比增长64.29%。非洲、中东、东盟三大传统市场共完成营业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0.87%。

4、服务外包晋位升级。产业规模快速增长。1-9月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27.49%。其中在岸执行额2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6%,离岸执行额12.01亿美元,同比增长51.36%。招商引资深入推进。成功举办2019中日软件发展大会,80多家中日知名外包企业参加会议。南通在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位列第17位,比去年前进一位。大型原创杂技剧《海星花》和南通瑞驰影视设备有限公司分别跻身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和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澳斯康生物制药(海门)有限公司罗顺团队入选2019 年江苏省“双创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

5、消费市场稳中有进。基本生活消费稳定。1-9月,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20.38亿元,同比增长8.4%。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烟酒、粮油食品、饮料类合计实现零售额118.71亿元,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1%、11%、6.7%、6.7%。消费升级态势明显。限上金银珠宝、化妆品类合计实现零售额27.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8.1%,居民消费从基本生存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明显。必需品价格涨跌同现。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1-9月,全市161种商品价格中,98种商品价格上涨,占60.87%,54种商品价格下跌,占33.54%,9种商品价格持平,占5.595%。

以上就是本次发布会需向大家通报的相关情况,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