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建设方案》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7:10 累计次数: 字体:[ ]

时 间:2022年6月2日上午8:50

主 题:《关于“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建设方案》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吴 瑕 市政府副秘书长 

高红宇 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 

高栋梁 崇川区政府副区长 

主持人: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f1.jpg


周锦南: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为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和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提升南通城市的消费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建设方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瑕就方案编制情况进行介绍,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高红宇、崇川区政府副区长高栋梁分别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瑕同志解读《关于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实施方案》。


f2.jpg


    吴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关于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南通市政府,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现代商贸繁荣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实施方案》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消费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圈建设工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引进现代商业业态,打造高品质城市商圈,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今年1月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多层次新型消费商圈的发展目标。

为推动商圈建设工作加快落地落实,我们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坚持全面梳理和精准施策相结合,充分考虑南通消费商圈建设运营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繁荣南通商业经济、提升群众消费体验为目标,以“四大商圈”和“两大集群”为载体,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并举,激活本地消费与吸引外来消费并重,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力争三年内打造一批传承城市文化、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特色商圈、精品酒店和精致餐饮,为全市商业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一是改造提升南大街传统商圈。发展目标为推动南大街商业建筑外立面出新,鼓励市场主体引进高端品牌,丰富业态结构,打造高品质市级核心商圈。重点任务包含主力商家外立面改造、业态品质提档升级、丁古角步行街改造提升、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四个方面。重点支持商圈内建筑外立面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和品牌企业引进培育等。

二是打造商务区-紫琅湖活力商圈。发展目标为推动南通中央商务区商业体进行内外更新,丰富运动健身、大型活动等功能,形成建筑更新颖、设施更先进、业态更丰富、消费更时尚的高品质活力商圈。重点任务为推动南通中央商务区商业体内外更新,加快建设金鹰世界商业中心、紫琅新天地、紫琅生活汇、万豪酒店等。重点支持商圈内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引进培育品牌企业。

三是繁荣市北区域性服务商圈。发展目标为持续提升山姆、宜家家居等品牌门店的到店会员数和销售规模,继续招引国际高端品牌零售门店,建设高品质消费集聚区。重点任务为招引高端商业载体、实施市外会员倍增计划等。重点支持引进高端商贸项目,鼓励现有品牌门店扩大区域影响力。

四是建设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发展目标为新建南通中心(南通名品馆),打造了解南通品牌、品味南通特色、采购南通产品的休闲购物胜地和可以体验、可以打卡、可以消费的名品潮流生活地;与新建的航母主题公园相互融合促进,打造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重点任务推动航母主题公园、南通名品馆、奥特莱斯、高端酒店等项目尽早开工。重点支持引进高端商业载体,吸引市内品牌终端消费品企业入驻南通名品馆开展展示展销活动。

五是建设环濠河、五山精品酒店和精致餐饮集群。发展目标为在符合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规划及相关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濠河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依托五山地区的山水资源,在环濠河、五山两个片区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类型多样的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打造长三角都市圈高端商旅目的地。重点任务为推进环濠河片区和五山片区的现有项目与高端精品酒店、精致餐饮品牌合作,改造转型成为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重点支持两大集群内现有项目实施改造提升,引进和培育精品酒店、精致餐饮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目标任务,加快组织推进,确保“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落地见效,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消费体验。在此,我们也恳请广大市民和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就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周锦南:

谢谢吴秘书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

请问商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牵头推进《方案》的落实?

f3.jpg

高红宇:

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是提升南通城市品位、繁荣商业经济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和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有利于促进我市消费提质扩容,有利于提升南通城市的消费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贯彻落实好《方案》的各项要求,作为牵头部门,市商务局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联动。与市级机关部门及板块密切配合,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品牌、大型零售品牌及一线时尚潮流品牌入驻,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推动本地现有项目与高端精品酒店品牌及精致餐饮品牌合作,改造转型成为精品酒店、精致餐饮。支持本土餐饮企业参与“米其林”“黑珍珠”等餐厅评选打榜,打响南通“美食名片”。及时协调解决“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落实项目化推进,提供精准化服务。

二是加快项目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板块成立推进工作组,配强配精专班人员,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强化项目招引,落实相关政策,定期考核评估,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落实会商制度,定期交流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保障各商圈和集群建设顺利开展。

三是加大消费促进。持续开展商圈特色促消费活动,突出品质消费,拉动高端消费,带动市外消费。组织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环濠河、五山区片区精致餐饮,助力餐饮业繁荣。


记者:

通过推进“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将会给南通城市的商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高红宇:

根据实施方案,希望通过市有关部门、板块以及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在南通中心城区建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和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使城市的商业层次和消费能级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商业布局不断优化。南通城区将形成以南大街传统商圈为核心、市北区域性服务商圈效益聚变释放,商务区-紫琅湖商圈活力彰显,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催生新城的商业大发展总体格局。

二是消费环境明显改善。结合南通文化特色及各自发展主题,南大街等商圈内主力商家完成建筑外观改造、立面形象出新,打造主题鲜明、风格统一的整体形象,各类配套服务功能得到充分整合,消费者将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三是消费能级有效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四大商圈和两大集群,南通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品牌经济等将蓬勃发展,中高端消费业态加快布局,消费供给多元化将有力促进消费多样化,外流消费将有望实现大幅回流。

四是两大集群形成规模。环濠河和五山两个片区将建成一批精品酒店和精致餐饮,全面打响“夜宿濠河”、“寻味南通”等消费品牌,实现住宿业、餐饮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的住宿、饮餐企业将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消费者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将明显提升。


记者:

在此次“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中,作为主城区,崇川区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f4.jpg

高栋梁:

“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是落实全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崇川区作为南通市主城区,商业资源集中,消费基础较强,南大街商圈、市北商圈、中央商务区活力商圈以及环濠河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是此次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市服务业繁荣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我区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遵循城市商业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新建与改造提升并举,促进本地消费与吸引外来消费并重,力争在三年内打造一批传承南通城市文化、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特色商圈、精品酒店和精致餐饮,彰显南通主城商业经济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南通城市能级。


记者:

对四圈两群中南大街商圈改造提升会有什么亮点?

高栋梁:

南大街商圈是南通建成最早、成熟度最高、人气最旺的商圈,既是商业资源聚集地,又有众多历史人文资源,承载了南通的城市记忆与市民情怀。我们将以此次商圈改造提升为契机,推动南大街商业主体推陈出新,提升业态品质,打造全市“最硬核”品质商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对南大街沿街楼宇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像文峰大世界、八佰伴等大家非常熟悉的商业楼宇,由于年久失修,外立面样式陈旧,不符合现代商业发展要求。经过沟通,我们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分步、有序对相关商业楼宇进行外立面提升改造。第二,鼓励商业主体积极提升业态品质。今年以来,市、区两级相继出台专项政策,鼓励支持各商家加大品牌招商力度,引进更多国内外高端品牌供通城市民消费。第三,推动濠河片区高品质街区建设。发挥南大街丁古角省级示范步行街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南大街商圈辐射范围;结合环濠河精品酒店和精致餐饮建设,以及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改造,建设“环境优美、商业繁荣、文化浓厚、令人向往”的通城示范性街区。


    周锦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的同志作进一步的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