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02-16 10:4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商务运行情况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商务运行情况公开力度,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建立健全由局机关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南通政府网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子站信息发布、更新。对各科室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并纳入年终处室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完善责任制度。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内容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调整优化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了《南通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南通市商务局网络发言人制度》和《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

  (三)开展学习培训。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一年一度的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对机关各处室信息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专题培训,通过学习使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意识,全面正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73条,其中政策类文件20条、动态类53条;在部门子网站发布信息1152条(含重复录入),其中公告通知137条、动态类1015条,主要涵盖重点境内外展会组团情况、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成品油经营企业变更撤销、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资金存管情况、黄标车报废奖补、商务发展资金申报指南等公示公告和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总结、部门年度预算公开等方面信息,较上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二)加大商务运行情况公开力度。建立了月度、季度、年度商务运行情况发布工作机制,利用不同媒体平台对商务运行数据进行多层次、全方位解读。每月编发《南通商务》期刊,全年发行超4800份,向各级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宣传月度商务运行数据和商务工作动态,并有深度的解读重要政策类信息。每季度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全面系统地对外发布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商务运行各项数据并进行解读。

  (三)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在官方网站公布商务局行政许可、处罚、其他类权力事项标准化清单。开展审批流程再造,审批程序固化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各类服务事项均通过行权网办理,全程留痕,并全部向电子监察平台报送。行政相对人可以在线了解法律法规、审批程序、办理须知、政策指南等信息。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积极做好新闻发布。全年举办了2016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获批以及一季度、上半年商务工作运行情况等4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两场。市政府网站制作“2016江海国际博览会专题网页进行信息公开发布。

  (二)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市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南通市境外劳务纠纷及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修编稿)》、《南通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等文件进行了解读。编发了《2016年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2016年全市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解读》、《东盟国家工程承包法律指南》,及时下发至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各类外经贸企业。举办了3场外贸政策解读宣讲会,加大政策信息宣传力度,提高商务政策的知晓度和利用度。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结合本局职能特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对公众关心的内外贸政策、展会信息、外派劳务管理政策等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采取直接书面递交到企业和个人的方式公开,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密切关注重要热点舆情,通过网络发言人、市级媒体“两台两报”、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公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资料,有力督促了发卡企业的行为规范,积极维护消费者信用消费安全,收了广大市民好评。此外,我局定期在南通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发布《出国劳务预警提示》,在南通电视台滚动播放“谨防出国打工被骗”的公益广告,不断扩大出国劳务信息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收到关于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条件、加油站经营资格的依申请公开办件2件(均为网上申请),做到了按时答复并办结,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和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包括:收到市长信箱办件14件、部门信箱办件43件。网上平台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数19件(其中咨询、建议类15件,举报、求助类4件),均限时做了办理,所有办件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答复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9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条、政协委员提案16条,代表和委员对建议提案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我局组织承办人员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比如,在在办理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加快我市建筑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政策的建议》时,积极邀请市政协领导带队视察我市重点“走出去”建筑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门汇报。办理完结后,主动将答复意见反馈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制度机制仍需完善;依申请公开回复的规范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也需进一步加强。2017年,商务局将结合贯彻《条例》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针对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梳理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汇总有关疑难复杂经典案例,学习借鉴市政府办公室和其他部门的有益经验,不断总结改进,提升公开水平。健全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与商务相关的重要舆情,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新闻发布、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二)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拓展深度广度,重点做好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发展规划、行政执法等分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参与,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加强部门子网站建设,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辟有特色的栏目,进一步宣传我局工作开展的情况。结合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梳理和整合商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进一步加强商务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更多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电子化、互联化,逐步实现"互联网+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进一步深化信息惠民。继续围绕“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外派劳务警示信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资料、商业诚信等领域,运用多种途径和平台,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规范、优环境、惠民生,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