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2-01-10 09:0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1、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在内外贸合并成立商务局后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局机关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南通政府网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子站信息发布、更新。对各科室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并纳入年终处室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按要求及时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的总结、自评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

  2、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内容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完善了以下内容: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通市商务局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南通市商务局服务承诺等多项内容。

  3、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对全局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使机关人员牢固树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意识,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我局通过中国南通政府网站商务局子站、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发布工作信息,并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后,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截止2011年底,在南通市政府网发布动态类信息351条、部门要闻219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信息16条,通过网络传递信息,有效地宣传了我市商务工作动态,方便了群众了解商务工作和职能,增强工作透明度,得到了江苏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2、制定完善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严禁在工作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出现。建立健全南通市商务局依申请公开程序。2011年,全局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件,其中一件申请人的联系方法错误,无法答复,另一件按申请人要求,已单独用邮件答复,不在网上公开,还有一件申请人要求的信息,我局不产生,无法答复。

  3、及时回复“如何让家电下乡真正优惠”、“ 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建议”等市长信箱32条、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4、在南通市政府部门子网站的框架内,建立了新版南通市商务局网站,截止2011年底,已发布通知公告类信息7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78条。在商务部“南通地方之窗”发布各类信息171条,保证了公众能及时的了解商务领域的各种信息。

  5、严格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每条上网公开信息都根据《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对照《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程序规定》实施具体,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文件按照处长审核、办公室主任核稿、保密审核员审核是否公开、发文公开的流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公开的都公开,不该公开的绝不公开。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严格按照市政府办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等进行了完善,重点公开了本局的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高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同时公布了科室职责、责任人姓名、监督电话等情况,使全局干部职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2、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以认真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为目标,在机关网站设立咨询问答、外经贸信息平台等栏目方便企业、老百姓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和动态;每月印发《南通商务》月刊、《南通外经》、《国际商情》等刊物向各级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宣传南通商务经济取得的成绩和最新商务工作动态;同时我局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窗口通过推出便民服务卡、告知单等便民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3、在信息公开的方法上,通过在“中国南通”政府网站上开展“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年港洽会回顾与展望”在线访谈等各种有效政府信息公开手段让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及时让公众掌握了解,通过《南通日报》、《国际商报》等报刊杂志对开放型经济取得成绩进行宣传,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了企业和公众的一致好评。

  四、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由于我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下工夫、抓落实,使我局开展该项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机构改革后,商务局职能有了新的调整,今后将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3、进一步做好商务局部门子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通过触摸屏等多样化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4、 进一步丰富各种公开信息载体。目前各农贸市场触摸屏正在建设中,今后将逐步推广到各超市中向市民公开各类信息。

  5、全面梳理和整合商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做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