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5:5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2015年,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建立健全由局机关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南通政府网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子站信息发布、更新。对各科室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并纳入年终处室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完善责任制度。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内容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调整优化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了《南通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南通市商务局网络发言人制度》和《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

(三)开展学习培训。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一年一度的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对机关各处室信息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专题培训,通过学习使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意识,全面正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确实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平稳的运转。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保障,全年安排经费1.7万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通过南通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报送各类信息115条,其中政策类文件23条,动态类信息92条;在政府部门子网站上发布信息769条,其中公告通知117条,动态类信息652条,均比上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市审改办要求全面公开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年初公开财政资金预算并在每季度公开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同时还结合本局职能工作特点,突出重点,对一些公众关心的内外贸政策、展会信息、外派劳务管理政策等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采取直接书面递交到企业和个人的方式公开,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共收到4件关于加油站建设及相关问题的依申请公开办件(3件为信函申请、1件为网上申请),均做到了按时答复并办结,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和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此外在其他渠道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包括:收到市长信箱办件7件、部门信箱办件42件,网上平台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数16件(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47件,举报、投诉数18件),均限时做了办理,所有办件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主要举措有:(1)适时、有序地开展新闻发布活动。全年举办4次新闻发布会,包括2015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兴东机场口岸开放新闻发布会及上半年商务工作季度新闻发布会,并在市政府网站制作“2015江海国际博览会”专题网页进行信息公开发布。(2)编印最新的《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指南》5000份,及时下发至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各类外经贸企业,加大政策信息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商务政策的知晓度和利用度。(3)每月印发《南通商务》期刊向各级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宣传南通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流域取得的成绩和最新商务工作动态,并有深度的解读重要政策类信息。

(四)社会关切回应情况。密切关注重要热点舆情,针对社会关注的崇川学校附近加油站建设问题、黄标车报废问题等2个事件,通过网络发言人、接受媒体专访等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我局通过市级媒体“两台两报”全面公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资料,有力督促了发卡企业的行为规范,积极维护消费者信用消费安全,收了广大市民好评。此外,我局定期在南通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发布《出国劳务预警提示》,在南通电视台滚动播放“谨防出国打工被骗”的公益广告,不断扩大出国劳务信息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使全局上下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对主动公开信息与过程性信息、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组织协调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建立和完善。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重点做好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发展规划、行政执法等分类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子网站(我局官网)建设工作。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设一些有特色的栏目,进一步宣传我局工作开展的情况。

3、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通稿等多种形式进行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商务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与商务相关的重要舆情,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4、结合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全面公开5张“权力清单”以及“责任清单”的要求,全面梳理和整合商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进一步加强商务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