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10:58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政办发〔201789号)等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商务重点工作,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平台功能,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明确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和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由专人负责新闻发布及舆论引导。将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

  (二)健全管理制度。制订了《南通市商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方面。修订完善了《南通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南通市商务局网络发言人制度》和《南通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

  (三)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一年一度的全市商务系统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县(市)区商务部门办公室及机关各处室的信息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掌握工作规范,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政策类文件23条;在部门子网站发布信息500条,其中政策类文件23条、动态类477条;在部门子网站发布信息1330条(含重复录入),其中公告通知185条、动态类1145条,主要涵盖境内外重点展会情况、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成品油经营企业变更撤销、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资金存管情况、商务发展资金申报指南等公示公告和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年度工作总结、部门年度预决算公开等方面信息,较上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二)加大商务运行情况公开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定期向社会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全年累计发布运行分析报告321篇,其中商务部商务预报网站207篇、市商务局网站97篇。今年全省商务预报稿件发布数量、采纳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建立了月度、季度、年度商务运行情况发布工作机制,利用不同媒体平台对商务运行数据进行多层次、全方位解读。在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的“助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部分,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链接到南通电子口岸网站,提供信息咨询、事项办理服务;在“助力供需结构优化升级”部分,及时更新生活必需品消费运行情况。每月编发《南通商务》期刊,深度解读重要政策类信息。

  (三)做好行政服务事项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市商务局行政许可、处罚、其他类权力事项清单。网上政务服务事项11项,在线全程办理1项,全年办件量1050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名录库、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编制2017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以及抽查计划表。登陆市工商局系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录入工作。以市“双打”办名义在局网站公开全市“双打”处罚信息1637条。

  三、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一)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全年举办6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了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专题发布了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上海投资促进周活动情况,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场。在市政府网站制作“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专题网页及时发布信息,并视频直播了开幕式。

  (二)主动解读政策。局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商务领域社会广泛关注的惠民利企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关于实施六大消费工程促进全市消费健康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编发了《2017年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全市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解读》,及时下发至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各类外经贸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举办了4场外贸政策宣讲会。组织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问卷调查,进行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讲,提高商务政策的知晓度和企业获得感。

  (三)及时回应关切。对公众关心的内外贸政策、展会信息、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及外派劳务等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采取直接书面递交到企业和个人的方式公开,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发布《出国劳务预警提示》,在南通电视台《NTTV新闻》之前滚动播放谨防出国打工被骗的公益广告,发布劳务公告及注意事项,引导市民通过合法渠道赴以劳务。

  (四)拓展新媒体平台。微信平台、微官网、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提供国别投资环境、项目合作信息、政策法规指南、金融外汇支持、安全风险防范和国际化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500600578553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关于咨询白银和原油现货交易平台的依申请公开办件3件,均为网上申请,做到了按时答复并办结,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和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收到市长信箱办件3件、部门信箱办件53件。网上平台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数41件(其中咨询、建议类7件,举报、投诉类16件,求助类18件),均限时做了办理,所有办件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公开情况。全年共答复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6件,代表和委员对建议提案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在办理过程中和办理完结后,承办人员均主动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反馈答复情况。组织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专题视察商务工作,考察了华夏航空维修检测拆解现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快件监管中心等,并与企业、园区座谈交流。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动公开的领域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制度机制仍需完善,依申请公开回复的规范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照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完善“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制度机制。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加强统筹管理运用,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做好主动公开、舆情引导、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等各环节工作,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拓宽领域,拓展渠道。拓展公开的深度、广度,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加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发展规划、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双随机一公开”等公开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参与,提高公开效率和覆盖面。

  (三)创新平台,优化服务。加强部门子网站建设,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辟有特色的栏目,进一步宣传我局工作开展的情况。结合“不见面审批”改革,全面梳理和整合商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强化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加强引导,促进惠民。继续围绕“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外派劳务警示信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资料、商业诚信等领域,运用多种途径和平台,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规范、优环境、惠民生,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