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经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08-10-13 13:0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为深入贯彻2007年1月17日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通过,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年初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最近刚刚进行了调整,由局长羌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组员。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3、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立后,及时组织和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本局编制了《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每年更新一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我局的网站上查阅《指南》。三是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

  (二)认真确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严格依法、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凡是我局办理的各类行政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属于公开的范围。具体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1、市外经贸局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事指南、联系方式、服务承诺、投诉方式、受理投诉的机构等; 2、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政策、措施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 3、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4、承办和组织参与重大外经贸活动中的管理和服务情况;5、机关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6、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标准、方式、减免政策及依据;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它政务信息。

  (三)努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目标,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的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方式,采取通过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网站、中国南通网站的外经贸局子站等网站网上发布、新闻媒体发布、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等多种方式,基本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阶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另外,今后我们将探索属于重大决策的事项,决策过程中主要采用征集、听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相关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咨询、论证,依法举行听证会,以及其它适当的方式来公开征求意见。

  (四)积极推进全市外经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形成特色

  概括起来讲,我市外经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以依法行政为抓手,认真进行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严格以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上级的文件为依据,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未经法律法规允许的行政事项一律取消。二是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网络建设为主要载体,将办事流程、所需文件均放在网上统一发布,不但方便了基层和企业,也便于社会监督并且提高了机关的办事效率。三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我局局基本把所有的审批事项放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节省了基层和企业的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今后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基层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也会不断发生变化。为此,我们将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意识。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思想意识。

  二是不断完善和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根据外经贸任务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进行政务公开内容的修订和补充,做好相关公开内容的新旧更替,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途径和手段,不断健全和完善方便基层、服务对象乃至社会各界查询监督的平台和渠道。

  三是大力抓好基层、服务对象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行政事项的公开,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目前,我们通过设置局长信箱、聘请行风监督员、开设网上投诉信箱、开通投诉举报电话等途径来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拓展社会监督渠道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对政务公开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在政务执行过程中的过错行为认真落实责任追究。我们局的网址是:http://swj.nantong.gov.cn,大家登陆网站后,在网页的醒目位置可以看到,我们设有局长信箱、廉政效能投诉中心、外商企业和公众留言,直接点击就可以进行网上交流。另外,行政效能、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电话是:0513-85115200,作风建设监督电话是:0513-851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