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经贸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0-04-20 10:4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动态信息等10个大类,21个分类,其中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本委业务类文件20余条;动态类信息219余条;办理各类在线咨询4条,答复市长信箱21条,部门信箱5条,办结率100%。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相关精神,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切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羌强局长任组长,政治处倪宝泉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切实提高我局有关处室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将各处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公开的工作网络,完善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通过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制度等,建起了一套与政府信息公开相配套的制度。如:《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南通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三)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改进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办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得以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二是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公众满意度。自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包括窗口在内的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公开了办事程序,拓展了公开项目,把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详细对外公开,通过外经贸局网站、南通政府官方网站外经贸局窗口统一公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我局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了办事程序,简化了办事手续,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四是强化了权力的监督,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职能处室结合廉政建设的要求,把重点放在容易产生腐败的政务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从事后惩腐到事前防腐的转变,较好地促进了源头治腐工作。

 

三、其他情况

  1、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3、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