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5:02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3年10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由省商务厅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江苏省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根据相关指示精神,为更大力度推动我市跨境电商提速发展,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南通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市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三条原则:一是深入贯彻省行动计划要求;二是充分结合南通实际;三是既适度超前谋划,又做到可操作、能落地。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市行动计划围绕“创新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的指导思想,提出“在交易规模、生态培育、标杆打造、人才支撑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的发展目标。

基于此,设置远期目标,到2026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00亿元,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区)8个,培育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10个,培育跨境电商企业2000家,培育行业领先的亿级跨境电商企业10家,重点培育公共海外仓15个,重点培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品牌10个。

(二)主要任务

市行动计划明确了五大工程16项主要任务:一是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引培,打造跨境电商标杆,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完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二是载体平台建设工程,提升产业园区集聚水平,加速推进公共海外仓建设,打造跨境电商品牌展会。三是业态模式融合工程,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深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协同发展模式,促进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升级。四是贸易便利提升工程,优化通关便利措施,创新外汇管理服务,加强金融保险服务。五是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升合规运营能力。

(三)组织保障

市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项推进举措,全方位夯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支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大政策支持,确保南通跨境电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