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进“两稳一促”工作行动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18: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服务落实,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力争外贸、社消零在全省份额提升、位次不降,力保外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推进“两稳一促”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政策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4大部分22条。

(一)稳住外贸主体。《行动方案》提出:一是要充分发挥稳外贸政策效应,加强各级扶持资金统筹使用,加快国家、省、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兑现,确保外贸政策宣传全覆盖;二是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市级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县(市)区全覆盖,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三是 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运行监测,强化对41家商务部直报重点外贸企业的实时监测,在此基础上建立市级重点监测企业名单,做好200 家白名单企业的跟踪协调,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精准帮扶;四是要助力开拓国际市场,依托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有序推进4场线上展会,支持外贸企业线上线下结合抢订单、拓市场;五是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南通)跨境电商综试区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飞机部件航空维修再制造加工贸易业务发展;六是. 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消库存、回资金、畅循环;七是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发挥全过程指导服务机制作用,做好关键领域贸易救济调查、337调查等应诉组织、培训工作。

(二)稳定外资规模。《行动方案》提出:一是要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2020江海博览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灯系列招商活动,认真组织投资促进周活动,探索开展“云招商”活动,重点加大重点国家(地区)、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二是发挥开发园区主阵地作用,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推动全链式审批赋权全覆盖,充分发挥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更好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三是完善利用外资支持政策,研究出台我市促进利用外资的政策意见,完善外商投资环境;四是建立市级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机制,建立市级重点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白名单”监测制度,及时掌握在手订单和经营动态,强化预警研判和精准服务;五是强化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对列入“白名单”的100个重点外资项目,要成立专班强化全过程服务,尤其是要梳理排出今年拟到账外资项目,着力解决落地的环节问题。

(三)激发消费潜力。《行动方案》提出:一是持续加大消费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各级促消费政策,制定出台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增强消费对我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二是开展“通购节”、江海美食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发放餐饮消费券,开展“老字号美食嘉年华”活动,推进老字号企业“四进”,扩大老字号集聚效应;二是推进高品位步行街升级改造,加大高端业态招商力度,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城区消费新热点;三是加快便利网点建设,加大门店新建力度,扩大网络覆盖;四是提升商贸服务消费品质,举办南通家政服务推介会,鼓励、支持鼓励全市美容美发和家政行业开展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我市商贸服务业职业化水平;五是净化预付式消费环境,联合开展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快研发建设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平台,促进更多发卡企业纳入监管平台;六是开展第三届进博会组织工作,确保报名人数、到会人数、成交金额列全省前列。

(四)完善工作职责。《行动方案》提出:一是 强化“两稳一促”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成立全市“两稳一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统筹领导全市“两稳一促”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协调安排。;二是建立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及时掌握和服务推动重点地区“两稳一促”工作;三是完善月度工作通报和季度情况报送制度,市商务局每月通报“两稳一促”指标完成情况及各地占比变动情况,各县(市)区落实季度情况报送制度。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