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9年全市开发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试行)》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18:3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43日,《2019年全市开发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试行)》(通政办发〔201924号,以下简称《办法》)由市政府办正式印发,用于指导开展全市开发园区项目建设考核工作,现将《办法》制定背景、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评分方法及结果运用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开发园区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2018年全市开发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的基础上,特制定本考评办法。市领导高度重视《办法》起草工作,多次听取《办法》起草工作情况汇报,对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和结果运用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市商务局、市项目办分别赴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建议意见,多次召开会议,研究2019年开发园区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听取各部门对考评办法的建议意见,最终形成了本考评办法。

二、考评对象

国家级开发区(5家):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9家):崇川经济开发区、港闸经济开发区、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如东经济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启东经济开发区、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皋港工业园区(参照)。

去筹的省级开发区(4家):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州湾经济开发区。

三、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包括新开工项目、新竣工项目、项目转化达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项目集聚度、加减分项等五大板块。

1.新开工项目主要考核亿元以上项目和重特大项目。亿元以上项目考核亿元以上工业、服务业项目的项目数和项目投资目标完成率,以及数据应用和科技研发型项目的项目数目标完成率。重特大项目考核新开工重特大项目的项目数目标完成率、规模质量以及续建重特大项目的设备投资完成额、投资完成率。

2.新竣工项目考核前三年新开工工业项目竣工率、工业竣工项目设备投资比率和前三年新开工服务业项目竣工率。

3.项目转化达产考核转化达产率和转化达产项目平均产出。

4.主导产业、新兴产业项目集聚度考核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分别的项目个数占比和完成投资额占比。

5.加减分项包括盘活存量、重大外资项目和新增国际级平台。

四、评分方法及结果运用

《办法》采用目标完成制考核,总分为100分。在目标任务的确定方面,县(市)区有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开发区项目指标占该县(市)区的比例为80%;县(市)区有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开发区项目指标占该县(市)区的比例为90%。海门工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考评得分按70%计入总分,个性化考评得分按30%计入总分。通州湾经济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考评得分按50%计入总分,个性化考评得分按50%计入总分。最终年度考评结果纳入《全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与各开发园区绩效考评相结合,与开发园区干部奖惩使用相结合。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