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推进全市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1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3日,《关于推进全市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方案》(通政发〔2021〕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用于指导开展全市经济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现将《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9年5月18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着力构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2020年9月2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79号),进一步明确要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去年以来,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了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工作,为开发区回归经济发展主责主业理顺了思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充分发挥开发区载体优势、产业优势、制度优势,更高质量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分类指导开发区推行创新驱动、加大对外开放,故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南通实际,在注重分类指导、可操作性和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对省文件进行了深化、落实,包括7个部分、共计20条政策措施。

(一)总体要求。略。

(二)扩大对外开放。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优化提升利用外资质态。根据开发区发展的产业类型,明确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明确对重大项目招引的支持措施,引导开发区实施市场化招商,创新招商模式。三是加快对外贸易转型。明确了各开发区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知名品牌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四是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放水平。主要针对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开发区扩大开放提出了推进措施。五是拓展对外合作空间。重点对我市国际合作园区、跨江合作园区建设提出了意见。

(三)创新管理体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优化管理体制机制。重点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市开发区“一区多园”实质化运作。二是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引导开发区实施滚动开发,划定核心区,集中力量做一片成一片。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是根据开发区发展实际需求实施全链精准赋权,推进江苏自贸联创区建设,将各项改革经验和惠企便民政策落实、落细。

(四)加快转型升级。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引导各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培育大企业和上市企业,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三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开发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四是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全力做好开发区产业补链、强链、固链。

(五)坚持创新驱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优化创新生态。二是集聚高水平人才。三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主要是通过提升开发区创新能力,集聚科创企业,吸引项目和高端人才集聚,以科技创新赋能开发区发展;同时,提升开发区财政自主权,培育产业基金加强资本运作。

(六)绿色集约发展。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推进开发区盘活存量用地,促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二是推进园区绿色发展。三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压实开发区安全主体责任。

(七)统筹协调推进。包括两个方面:强化统筹推进和注重考核引导。主要是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完善考核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开发区予以奖励等内容。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