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31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科学谋划“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服务外包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思路,2016年3月24日南通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16〕25号)(以下简称《意见》)。负责文件起草的南通市商务局负责同志,对此文件进行了解读。

一、《意见》起草的背景情况

当前,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和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服务外包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服务外包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2014年11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71次常务会,专题研究讨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稿。2014年底、2015年初,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和《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省政府在去年也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5〕103号)。

近年来,南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正呈现健康快速的良好发展态势。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由2011年的全省第六位上升到去年的全省第四位。南通成为长江以北唯一的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目前也正全力争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为“十三五”期间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指引,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意见》起草的主要过程

《意见》起草前期,结合《南通市服务外包“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市商务局先后召开了6场座谈会,广泛听取重点服务外包园区、企业、培训机构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市商务局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南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实际,形成了意见初稿。今年1月底,市商务局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广泛征询相关市级机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各相关单位对《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文字表述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商务局在修改过程中予以吸收采纳。同时,市商务局还征求了《南通市服务外包“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单位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的意见,做好意见和规划的有机结合。

在《意见》的起草过程中,市商务局也注重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将现有的21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扩围至31个。市商务局迅速行动,在全省4个新申报城市中,第一个拟好请示文件,以市政府名义上报省政府。并率先完成《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报请商务部等九部委。加大向上沟通争取的力度和频率,积极做好申报进展的跟踪工作,先后5次赴商务部开展专题汇报活动。委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着手编制“十三五”规划。对服务外包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修改等。

三、《意见》的基本框架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强化政策措施和健全服务保障四个部分,共16条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根据南通市服务外包发展实际,对“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吸纳大学生就业、示范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加快构建“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框架,形成以市区为核心,海门市、启东市为南翼,海安县、如皋市、如东县为北翼,各服务外包园区为支撑,一核带两翼,各服务外包园区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二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在做大做强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的同时,抢抓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机遇,优先培育发展知识流程外包。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互联网等领域服务外包;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教育、健康护理等服务外包;积极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三是加快园区规划建设。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1-2个运营理念先进、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完善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吸纳企业集聚,形成产业发展集群。四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导制造业企业服务环节分离,鼓励制造业企业将非核心的业务向社会提供,为外包企业创造更多业务,加快本地企业服务化转型。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形成高校教育、中介机构培训、企业内训三位一体的人才保障体系。六是打造城市对外品牌。全力争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部分是强化政策措施。一是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开展《南通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期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产业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大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参加国际展会、项目洽谈等活动的力度。三是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实施好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积极争取技术先进型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和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南通实施。四是加强金融保险支持。积极破解服务外包企业融资瓶颈。加大对服务外包企业的融资支持。五是提升便利化水平。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方式,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简化审批手续。

第四部分是健全服务保障。一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服务外包工作的宏观指导。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全市重点服务外包企业商标、品牌、专利等知识产权数据库,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完善统计分析体系。构建“企业—园区—县—市”的四级统计网络,建立数据跟踪预警制度,对每月企业数据进行跟踪监测,及时预警。

《意见》还以附件的形式,梳理出了24项重点任务,列入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和参与部门,并提出具体的工作时限,为实现南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标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