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六大消费工程促进全市消费健康发展的意见》解读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06-20 16:4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通委发〔2017〕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南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市政府办公室于2017年4月26日转发了市商务局《关于实施六大消费工程促进全市消费健康发展的意见》(通政办发〔2017〕60号,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稳步升级,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空间。为更好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6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6〕85号)等文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推动全市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商务局以信息智能、健康养老、教育文化、休闲旅游、绿色生态、农村消费等六大工程为重点,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政策需求、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意见》。

二、总体思路

《意见》围绕信息智能、健康养老、教育文化、休闲旅游、绿色生态、农村消费等六大领域,以“主动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坚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以新消费引领消费结构升级,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为目标,提出了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

三、主要内容

(一)信息智能消费。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农业、民生服务、交通、旅游等产业的融合,促进互联网技术在教育、医疗卫生、智慧社区等领域的运用,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广泛融合,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创新转变,激发信息智能消费活力,努力提升居民消费层次和能力。

(二)健康养老消费。加快健康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推进社区护理站和社区“嵌入式”小型托老机构建设,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老年人优待和保障服务体系,提高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的覆盖率,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与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三)教育文化消费。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职业院校面向企业和社会提供相关技能培训服务。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各类教育培训服务,引导教育培训行业规范发展。优化“慧学南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加快推进重大文化事业项目和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培育一批在江苏有影响的文化龙头企业,创作一批具有南通特色的文化消费产品,推动南通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四)旅游休闲消费。研究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加快建设旅游强市进程,着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线路,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商品购物中心、景区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南通旅游对外推介力度,培育区域旅游特色品牌,深度接轨上海,拓展市外客源,推进乡村旅游,扩大旅游消费,把南通打造成长三角富有魅力的著名旅游目的地。

(五)绿色生态消费。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规划引领,鼓励推广绿色家电、节能节水器具、绿色建材、环保车辆等绿色节能产品消费,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增加无公害农产品等绿色产品供给,打造绿色低碳消费供应链,推动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六)农业农村消费。大力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服务业,支持“菜蓝子”基地和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加快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络,重点完善县、乡物流配送体系,积极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不断拓展农村在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绿色环保、家电类耐用消费品等领域的消费空间,建立完善适应农村居民需求的消费服务体系。

四、保障措施

建立由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农委、市委农办、市环保局10个部门参加的市消费促进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在优化政策支撑、强化监督检查、完善消费环境等环节,统筹推进六大消费工程,不断提升消费对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力,为南通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