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30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修订背景

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201683日印发的《南通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中部门结构、职能发生了重大改变,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同时为了规范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突发事件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维护社会稳定,故对《预案》组织开展了修订工作。

二、修订依据

本应急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修订。

三、修订过程

市商务局于202310月开始牵头对《预案》进行修订工作,并按照相关程序于20231117日分别向市监察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气象局、农发行南通分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及部门进行了意见征求,在政府办的指导下,根据各单位、部门的反馈情况对《预案》文本进行了多轮的完善和校对修改。2024年1月29日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南通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

四、主要内容

《预案》修订后共分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及职责,第三部分监测报告,第四部分应急响应,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制度,第七部分预案监督管理,第八部分附则,第九部分附件。

一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市场异常波动事件分级,提出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科学监测,预防为主,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供应的工作原则。

二是组织机构和职责。明确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工作指挥部组成及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设置及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和应急处置专业工作小组组成及职责。删除了市监察局的职责分工,将原市农委、农发局和海洋与渔业局的职责分工划归农业农村局,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的职责分工划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粮食局、市物价局的职责分工划归市发改委,原市盐务局的职责分工划归市工信局,同时删除了市商务局有关生猪储备的职责表述。

三是监测报告。明确商务部门会同发改、统计等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工作,确定一批商场、超市、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单位作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单位。及时调查核实市场异常波动情况,并按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上报有关规定及时报告本级政府(管委会)和上级商务主管部门。

四是应急响应。对响应分级、响应程序、响应措施、应急终止等进行明确,细化了级、级、级、级应急响应下的具体应对措施等。

五是后期处置。明确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处置结束后,组织有关专家顾问成立调查小组对市场异常波动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事项进行调查评估和总结,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和责任追究。

六是应急保障制度。对建立应急供应体系和储备体系进一步细化,删除了生猪活体储备的内容,增加了冻猪肉的储备,市区冻猪肉储备280吨,全市共储备2400吨,同时将市县级粮食储备规模由29吨增加到40吨,市本级(崇川区、开发区)粮食储备规模由8.45万增加到11万吨,保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七是预案监督管理。对预案评估与修订、宣传、培训和演练作出相关规定,明确各级商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对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八是附则。明确预案由市商务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