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十四五”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规划》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坚定扛起新的历史使命、阔步迈向现代化的起步期。为强化培育开放新优势,大力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新门户,现根据《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南通市“十四五”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阐明今后五年南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市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编制过程

1.开展前期研究。根据“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市商务局于2019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前期研究和草案编制工作,形成专项规划中间成果。

2.广泛征求意见。在专项规划中间成果基础上,起草了规划初稿,经过反复修改后,书面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开发园区、市级机关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对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充分地消化吸收。组织江苏省国际经贸研究所、南通大学的专家和教授对规划进行专题论证,对专家提出的合理建议,均予以采纳。

3.细化完善规划。根据全市“十四五”规划以及《江苏省“十四五”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商务高质量发展规划》,对《规划》的相关内容又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最后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保障。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开放型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发展规模稳步增长,开放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平台能级提升,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尽管我市开放型经济取得很大成绩,但总体规模和发展质态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第二部分:发展环境

从机遇看,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和产业革命等为南通吸引全球要素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挑战看,“十四五”时期,开放型经济面临的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大国竞争”将日趋激烈,贸易投资壁垒增多,我市开放型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土地能耗等要素供给的制约也日益明显。从自身看,南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大门户建设拓宽了开放领域。

第三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与全市“十四五”规划保持一致。

2.基本原则,概括为四个“坚持”,即坚持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和生态优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

3.主要目标。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构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得到新提升。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展现新作为。

在主要指标上,进出口总额确保全省前4,在全省份额提升;实际使用外资质量提升,在全省份额提升;在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发展上,设置了服务贸易、“一带一路”货物贸易占比、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开发区外贸外资占比等指标。

第四部分:发展重点

一是融入国家新一轮开放布局。建设江苏对外开放门户,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对外开放核心支点,争做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示范城市。

二是推动利用外资量质提升。全力构建招商大格局,全力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

三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优化贸易结构。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四是推动企业更大步伐“走出去”。积极推动跨国并购和优势制造业产能、优势工程产能走出去,促进境外投资、工程融合发展,加快境外园区建设,强化走出去工作指导和服务,有效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

五是建设高能级创新型开发园区。推动开发园区向现代园区转型,打造利用外资集聚地、科技创新主阵地、高端人才集聚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六是推进口岸开放和“大通关”建设。进一步优化口岸布局、完善口岸设施、规范口岸管理,推动口岸通关更加便捷、运行更加高效、合作更加深入。

第五部分:发展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现有各种工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万事好通”营商品牌,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执行的协调性。强化规划实施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