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1-03 15:3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相继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飞机部件航空维修再制造等国家级试点,跨境电子商务、外综服企业以及外贸集聚区等其它新业态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作用日益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外贸新业态发展趋势,着力推进外贸领域改革创新,促进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大部分,主要内容有:

(一)《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二)《实施意见》提出了坚持高点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规划和坚持沟通协作四项基本原则。

(三)《实施意见》提出了外贸新业态发展目标,即全面发展、互相促进,在全国、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外贸新业态规模大幅提升,同时带动结构改善、布局优化、规模壮大,便利化水平提高。

(四)《实施意见》核心部分是重点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一是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二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提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质态;四是加快飞机部件航空维修再制造加工贸易发展;五是加快推进外贸集聚区建设。这五个方面的新业态有国家级试点,有省级试点,也有我市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的探索。

(五)认真做好《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工作,主要是要求各地要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平台建设,加强市场开拓,加大政策扶持。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