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1-14 09:3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我市服务贸易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 11.89亿美元,同比增长 10.03%。其中出口总额 4.42亿美元,同比增长 7.21%,进口总额 7.48亿美元,同比增长 11.77%,进出口增幅均高于同期全市货物贸易增幅,成为我市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一)传统行业优势明显。加工服务、建设、旅行以及运输服务等传统行业进出口总额为 9.15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 76.89%,仍是拉动我市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旅行服务贸易是纳入统计的 12个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全年进出口额 5.07亿美元,进口与出口规模均大幅增长,这表明我市对外交流频繁,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商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得益于 走出去 政策扶持以及良好的对外经济合作基础,我市对外建设全年出口 9284万美元,同比增幅达 43.33%
  (二)新兴行业快速发展。 2015年度我市涵盖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维修维护、文化娱乐等在内的新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 8246万美元,同比增长 20.99%。其中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今年表现最为抢眼,全年出口金额增幅达到了 4倍以上。随着我市港口、机场等口岸进一步开放和船舶海工行业结构优化,与生产性服务业联系最为紧密的维修维护行业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 1243万美元,同比增长 123.47%,我市生产性服务业进入起步阶段。
  (三)贸易市场迅速拓展。 2015年,随着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以及我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相继签署与落实,我市服务贸易市场继续扩大。虽然香港、美国、日本等主要服务贸易伙伴的进出口额仍占据我市全部服务贸易的半壁江山,但大洋洲、欧洲、非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在我市服务贸易中的比重由上年的 44.98%上升为 47.97%。其中我市对芬兰、韩国、澳大利亚的服务贸易出口金额比上年分别增长了 358.53%245.75%142.2%;我市对非洲地区安哥拉的服务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达到 2988.17万美元,同比增幅 113.99%

(四)产业发展仍不平衡。作为沿海港口城市,南通在全球经济下行中也受到明显冲击,与货物贸易景气度相关的运输服务今年出口额小幅下跌,进口额大幅下跌26.38%。但依靠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越的口岸开放政策,运输服务总体贸易形势仍在可接受范围。由于相关产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基础薄弱、贸易基数较小等原因导致文化和娱乐服务的进出口额波动明显,且以进口为主。市区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仍然占比达到63.17%,大幅超过五个县(市)总额,但增长幅度为5.13%,低于全市水平。海安县、如东县、海门市、启东市2015年服务贸易增速基本一致,均在26%左右,其中海安、启东服务贸易出口额增长最为迅速,如东服务贸易进口额增长最为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