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
来源: 南通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24 16:2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立和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传统消费提质扩容,市商务局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是开展课题研究。2020年9月,市商务局及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办规划,借助市规划设计院的专业力量,按照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于去年底完成《规划》初稿。二是广泛征求意见。2021年3-5月份,《规划》征求了全市商务条线及市有关部门的意见,组织召开了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部分县(市)、区商务部门和重点商贸企业负责人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内容进行了逐步补充和完善。三是开展规划对接。分别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江苏省“十四五”商务高质量发展规划、南通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规划进行了对接。四是组织专家论证。2020年6月16日,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并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五是提高编制质量。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1月14日,经市政府同意印发。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有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回顾总结了壮大消费品市场规模、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创新现代流通方式、加强市场流通监管等四个方面的成绩和亮点,分析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消费供给侧改革有待深化、消费业态和模式有待优化、消费者消费意愿有待强化等。

第二部分:发展环境。从国际、国内、南通三个层面简要阐述了当前我市商贸流通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同时也分析了现阶段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周边发达城市商业的虹吸效应、知名品牌的招引压力、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存在现实的困难等。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总体目标三个方面。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建设有活力、有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2025年,社消零总额大幅度提升,达5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6%以上,在全省占比逐年提升;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由3407.3亿元增长到443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八项主要任务:一是科学规划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推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城市品质提升相符合的商业布局。二是推动建设多层次新型消费商圈,繁荣现有商圈,打造新兴商圈,发展一批社区商圈。三是大力培育商贸流通骨干企业,形成一批规模影响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具备全国竞争力的百亿级现代商贸流通企业,力争在培育和引进千亿级大型现代商贸流通企业上取得突破。四是促进城乡消费提质扩容,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大品牌消费引培力度,加快丰富夜间消费内容,充分激发农村消费潜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打响“惠聚南通·美好生活”消费促进品牌。五是积极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亿级数字商务示范企业,以及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数字商务社区、数字商圈商街,打造直播电商高地,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六是加快完善现代流通基础设施,加快把南通建成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七是规范市场流通监督管理,推进单用途预付卡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对拍卖、商业特许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家政服务、成品油、汽车流通等行业的日常监管和服务。八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疫情防控。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建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强人才队伍,全面提高我市商贸流通领域人员素质。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四是保障实施经费,支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五是加强监督评估,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实现。


政策原文